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作者:——

本网讯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南师生通过电视、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反响热烈。

大家一致认为,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总书记的讲话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更给青年学子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中南青年定不负总书记嘱托、不负人民厚望,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铭记五四运动,感动与致敬

“一百年前,一群心怀家国的青年登上历史舞台,他们手无寸铁却热血昂扬,他们打响了新时代的锣鼓,从此,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在这过去的一百年里,中国崛起了,但中国的青年们却未忘初心。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仍是中国青年心中坚定不移的信念。作为千千万万个青年中的一员,我感到无比自豪。” 物理与电子学院物理科学1801班的罗星月同学说起五四运动,难掩激动之情。“我们在历史的道路中成长与进步,紧握科学与民主两面旗帜,肩负习近平主席的重大殷切,肩负对这个国家的责任。新的历史时期,五四精神也被全新的拓展,我们愿以热血的青春去传承弘扬新的精神。”

来自计算机学院的安萨尔江·艾尼瓦尔同学致敬先辈,更着眼现在:“‘五四’经历了100年的风风雨雨。但现实意义不减!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五四时期的青年有着为自己理想的奋斗精神,今天我们不乏理想和想法。但一句话说得好‘志存高远,重在落实’弘扬五四精神决不是空喊抽象的口号。同样仅立志还远远不够,还必须学会励志和养志。作为青年人我们有黄金般的岁月,我们有昂扬向上的朝气和锐气,我们有迈向成功所具有的能力。但只有这些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不断努力训练和培养自己。为实现自己的志向和理想而奋斗到底!”

接过五四火炬,担当与作为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教授邹滨是位“80后”科研工作者,他觉得,秉承“五四”精神,就是要弘扬其爱国精神、家国情怀,勇于责任担当。我们的国家现在蒸蒸日上,但还有很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科研问题,还需要我们能坐住冷板凳、以百折不挠的精神、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去开展国家需要的创新研究工作。同时,作为一名教师,要以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去关心青年学生,服务青年学生。为我们的学生成长、成才,创新创造良好的氛围环境,为国家培养一流的拔尖创新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高校思政工作一线工作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邹秉虹对习总书记讲话印象最深的是:“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要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教育引导青年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既要理解青年所思所想,为他们驰骋思想打开浩瀚天空,也要积极教育引导青年,推动他们脚踏实地走上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这段话,朴素而恳切,平淡却有力,引发了她对自己工作新的思考,思考如何去关心学生、引导学生,从而真正为国家培育和输送出一批批有理想、有信念、有能力、有作为的新青年。

作为一线青年工作者,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谢怀平、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纪晓飞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将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讲话传播开去、落实下来。纪晓飞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力发扬五四精神,必须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培育学思相济的求知精神,保持永不懈怠的人生态度。我们要深入挖掘‘爱国、民主、科学、进步’的五四精神的深刻内涵,做好五四精神的宣传工作,让青年学子深切感受100年前青年学生的使命感和家国情怀。”谢怀平说:“我们接下来要做四个重点工作,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为中心,强化对青年的思想引领,努力在培养青年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情怀,爱党、爱团、爱国、爱中南方面下功夫。二是努力在培养学生独立健全人格和自由思想上下功夫。三是努力在厚植创新力上下功夫。四是在培养学生具有务实精神上下功夫,脚踏实地,沉下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引导学生既要立鸿鹄志,更要做奋斗者,通过奋斗去实现自己的每一个梦想。”

传承五四精神,奋进新时代

“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校学生会主席张慧同学由此向同学们发出号召:“相比于先辈振臂一呼的热血激情,当代青年学子更应踏实勤奋、努力求知,抓住宝贵的学习时光,不断汲取营养,探求新知。在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青年人应时刻思考将理论付诸实践,将思考转化为现实。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离不开有真才实学的青年将青春投入学术科研,勤恳实干之中。我们传承弘扬五四精神,就要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来自商学院经管1802班的潘亿同学说:“在新的历史时期,这种爱国主义应该体现出理性的思维、开放的心态和发展的眼光。当代青年生逢其时,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要胸怀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自己这个‘小我’融入民族国家这个‘大我’之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激扬青春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挥洒青春汗水。”

来自土木工程学院土安1818班的彭晓雨同学说:“100年前中国一批学生的爱国运动改变了中国的历史,今天,青年人身上亦肩负着时代赋予他们的新的任务——接力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作为青年人,我们更要积极继承发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在努力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