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0年元旦献词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作者:--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大家好!时光未央,新元肇启。在2020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代表中南大学并以个人的名义,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及海内外广大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福!

翻开2019年最后一页日历,回望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悦依然充盈,奋进新时代的脚步依旧铿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校师生按照“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坚持特色发展、厚植基础,积极实施全球战略,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取得新成绩。

2019年是党建引领齐奋斗的一年。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取得新成效,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师生反映比较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更好解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更加彰显。深入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工程,2个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入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自强模范”“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各1人。

2019年是改革发展上水平的一年。学校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位居软科世界一流大学第186位,矿业工程世界第一、冶金工程世界第二;ESI全球前1%学科数16个,前1‰学科数3个。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42人入选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优青等国家高层次人才。年内获国家科技三大奖10项,发表卓越科技论文3672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524项、5种科技期刊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均居全国高校前列;转让金额过亿元的科技成果持续涌现。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2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5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学校成为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研究生国际和全国学科竞赛获奖人数大幅提升。国际化步伐持续加快,在校境外学生数、来校交流境外专家数、出国交流师生数等不断增长。附属医院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医疗新技术不断涌现,国内首次应用MR技术辅助完成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完成全国年龄最小的心肺联合移植,国产手术机器人完成临床试验。

2019年是社会服务勇担当的一年。脱贫攻坚的中南力量更加强劲,定点扶贫的江华县顺利脱贫摘帽;中南大学江华电商扶贫案例成为入选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案例集的3项高校案例之一。对口支援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工作扎实推进。牵头组建中国(湖南)第21批援塞医疗队,14名医务人员赴塞拉利昂援建中塞友好医院;圆满完成多起突发事故的医疗救治工作。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等开展战略合作。

这一年,广大学生学习在中南、成长在中南、灿烂在中南,学习动力更加强劲,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展现了蓬勃向上的青春风采。

这一年,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求实担当、开拓创新,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投身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干劲更足更强。

这一年,广大医务工作者甘于奉献、救死扶伤,拼搏在援非援疆援藏一线,战斗在紧急医学救援、抢救危重患者现场,展现了湘雅医者的大爱。

这一年,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关注中南、砥砺奋进,为祖国建设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诠释了经世致用、求实担当的精神。

回首征程历历在目,初心使命久久为功。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学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十四五”、瞄准2035,谋划改革发展新蓝图,继续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新的一年,让我们不舍昼夜、一往无前,继续书写好学校发展的“奋进之笔”,美好的未来属于每一位奋斗的中南人!

我们在长沙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中南大学党委书记 易  红

                                                                中 南 大 学 校长 田红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