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利刃归鞘!中南大学467名援鄂战士全部平安回家

来源:附属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作者:宗禾

本网讯 近日,随着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各地援鄂医疗队在统一安排下陆续分批撤离。3月30日至4月1日,学校连续三天在长沙火车南站迎回四批共计414名援鄂国家医疗队队员。加上此前陆续凯旋的53名医务人员,至此,中南大学467名援鄂战士结束了长达60多天的战斗,圆满完成国家使命,平安归来。

站台上,校党委书记易红、校长田红旗代表学校迎接湘雅军团的平安凯旋,并向英雄们在抗“疫”前线做出的杰出贡献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导彭振国、易露茜、祝益民,校领导陶立坚、陈立章,三家附属医院及学校办公室、医院管理处负责人到场迎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先后派出九批医疗队驰援武汉、支援湖北,467名湘雅战士义无反顾战在保卫人民生命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湘雅精神,为抗疫胜利贡献中南力量。

1月21日,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专家吴安华教授,作为湖南首位支援武汉的医疗专家奔赴武汉。72天以来,他为支援湖北的120支医疗队做了102场培训,巡查指导了10家医院,共计培训医疗队员1.5万人,为“创造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4.2万余人无一人感染的‘中国奇迹’”做出了突出贡献,获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在抗击疫情最紧张最吃劲的时刻,1月26、27日,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分别派出5名护理人员,进驻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配合医生气管插管、心肺复苏等抢救工作,协同医生并开展CRRT(连续血液净化)治疗。作为最早抵达金银潭医院抗击新冠疫情的一批援鄂护理人员,10位湘雅护师连轴奋战了65天,一直在前线坚守到了最后。

2月4日,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集结,42名队员和10台各式医学救援车辆,满载救援设备、药械,紧急驰援武昌方舱医院。救援队所负责的A区,共管理收治394人,转出104人,总出院290人,治愈率高达73.6%,被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国家中医局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2月7日至8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一调度下,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和湘雅三医院分别组建百人规模的医疗队增援武汉。

2月7日,湘雅医院130位白衣战士率先抵汉,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一个病区,建立武汉协和西院湘雅病房,并以湘雅医院为主体组建一个联合病区,共设置100张床位,累计收治患者157人,治愈出院118人。医疗队推动中医药治疗,辨证施治,中医药(含成药)治疗比率达100%,同时把在湖南抗疫工作中总结的经验,逐步运用到武汉抗疫工作中,形成“湘雅模式”,在协和病区高效运转,两次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简报的点赞。

2月8日元宵节当天,又一支130人的队伍从湘雅二医院出征武汉,并于2月10日凌晨整建制接管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8西病区,30名医生与100名护理人员一道,形成以重症救治为主线,涵盖医务管理、各专科ICU、感染、呼吸、麻醉、中医等的多学科协作力量。经过50个日夜的奋战,共收治76名重症、危重症患者,转出4人,出院72人,治愈率达94.7%,实现病区患者零死亡、队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完成重症患者救治“三零一高”的目标。

同日,由133名队员组成的湘雅三医院史上人数最多、规格最高的“新湘雅志愿军团”出征武汉,并于次日整建制接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7西50人重症病房,重点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直至3月28日该病区最后1位患者康复出院,50天内医疗队累计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86例,除转出病例外共康复出院68例,圆满完成支援任务。

2月21日,湘雅二医院15名精神心理科专家作为援鄂国家心理医疗队湖南分队队员为武汉战疫再添“强援”。医疗队对接武昌方舱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等9家医疗机构,为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当地患者提供心理支持和保障,在抗疫战中筑起坚固的心理防线。

2月28日,湘雅医院6名医护工作者跟随湖南省第十八批援鄂医疗队,奔赴黄冈抗击疫情。黄冈作为湖北的重灾区之一,全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近三千人。为此,黄冈市紧急改造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医疗队员们在此实现了“四类人员”全部清零的目标,并为当地恢复正常医疗秩序作出了贡献,被授予“黄冈市荣誉市民”称号。

“欢迎我们的英雄回家!你们辛苦了!你们的主动担当和拼搏奉献,为中南师生树立了典范!中南以你们为自豪,以你们为榜样!”面对凯旋的医疗队队员们,易红、田红旗表示,希望大家回来后好好休养调整,以更加健康的体魄、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重回工作岗位,直至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据悉,三日内“回家”的414名医疗队队员将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下到指定地点接受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隔离结束后返院进行全面体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