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华全媒+|“熬最深的夜,救最危重的病人”——倾听重症医学“尖兵”的心声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1日 作者:帅才

新华社长沙8月19日电(记者帅才)“对于重症医学科的医生而言,每一个夜晚都是紧张的,甚至是惊心动魄。”18日凌晨5点,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徐敏走出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的ICU病房,揉了揉疲倦的眼睛,浑身湿透的他来不及休息,便忙着和下一轮值班医生进行交接。

时间回到17日13时,徐敏和队友吴晨方接到卫生部门通知,赶往张家界市人民医院,为三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治疗。24小时待命,早已成为经验丰富的重症医学人的常态,和科室医生交代了一声“兄弟,后方交给你!”,徐敏和吴晨方立即启程。这两位医生都是经验丰富的重症医学尖兵,曾于2020年分别参加过武汉抗疫和长沙抗疫,治疗过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时间紧迫,救治不容耽搁。徐敏和吴晨方到达定点医院后,开始查房,了解患者的心肺功能等情况。

“患者状态稳定,但要随时关注他们病情的变化。毕竟和德尔塔病毒较量,我们还是第一次。”徐敏告诉记者,他们能熟练使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肺”),这些看上去操作复杂的机器,就是吴晨方和徐敏等重症医学人守护患者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据介绍,“人工肺”通常应用于心肺功能严重受损的危重症病人救治。

图为“人工肺”机器。(受访者供图)

重症医学科是直面生死的地方,也是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这里的医务人员全年都处于“战备”状态,24小时待命,为生命护航。

医师节有什么安排?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徐敏和吴晨方异口同声:“熬夜!”

18日凌晨,徐敏和同事在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工作。(受访者供图)

“熬最深的夜,救最危重的病人”一直是徐敏等人的工作状态。徐敏在深夜或者凌晨守护危重病人的时候,习惯拍下钟表上的时间。“对于病人而言,在床上熬过的每一秒都是在抗争,也是他们感到孤独的时刻,我们重症医学人必须和患者携手度过,这是责任,也是使命。”徐敏说。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2021年08月19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