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进行思政教育资源供给侧改革

来源: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作者:阳锡叶 王见湘

300多平方米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7000余平方米的“问渠晨读长廊”,1000余平方米的学业辅导课堂……

走进中南大学,人们会发现,校园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主题化场馆。近年来,中南大学着眼于当前大学生思政教育现实需求和难点痛点问题,深入推动思政教育供给侧改革,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了16个思政教育主题场馆,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思政教育资源与教育产品,深受学生欢迎。

阵地化,让思政教育虚功实做

“从央视女孩‘冰冰’的广受欢迎,到陌生人一个微笑带给我们的暖心,都在告诉我们,亲和友善的气质在哪里都广受欢迎。那么,你是一个亲和友善的人吗?大家可以参与‘友善度测评’……”

在中南大学新校区毓秀楼内,有全国高校首家“友善”体验课堂,该场馆通过“参观+体验+实践”的模式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打造了“友善小剧场”“友善行为清单”“日行一善”等10余个主题讨论和体验活动。同学们通过登录“友善中南”原创小程序参与测试,几分钟时间就可以生成一份专属“友善度”测评报告。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么落实?我们以‘友善’为切入口,打造实体化的体验空间。”该场馆负责人易险峰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友善”体验课堂占地60余平方米,集测评区、学习区、体验区、活动区等4大功能区于一体,构建数字化、可视化、交互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创新模式。“从过去的看不见、摸不着,到现在的能感受、能体验,从过去的停留在嘴上,到现在的实在行动,‘友善’这一价值观,正实实在在地成为学子的具体行为准则。”

像“友善”体验课堂这样的思政教育场馆,中南大学目前一共建了16个。这些场馆,分为“厚植情怀”“涵养学风”“精准服务”“赋能青春”四大板块,每一板块又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社会发展需求、学校办学理念、学生成长诉求等,分为不同的模块和主题,比如“厚植情怀”板块有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理想信念教育网络课堂等,“精准服务”板块有职业能力训练实验中心、资助育人服务平台等。

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蒋直平告诉记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有硬件、有阵地,才能聚拢人、有积累、有传承,才能让看不见摸不着的思想政治教育,变为实实在在的教育形式。因此,近年来,中南大学按照“升级硬环境,改善软环境”的思路,建设了一系列思政教育场所,实现了每个思政教育主题有阵地、有场所、有空间。

“有阵地,有空间,让我们有了抓手,有了依托。大学生思政理论课应当永远是热气腾腾、充满灵动生气的,如此满足青年学生群体思想需求的体验课堂,一定程度上拓展了思政理论课的内容与形式,为切实发挥好思政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画下了点睛之笔。”思政教师胡文根说。

平台化,让每一个场馆成为育人综合体

每天清晨,中南大学新校区一条长廊中的琅琅书声清晰响亮。2020年,中南大学先后投入近200万元,建设了“问渠晨读长廊”,兼有镌刻先秦、汉、唐等各朝代诗词的廊亭22个,可同时容纳近千名学生进行晨读等校园文化活动。

实际上,这里不仅仅是一个晨读的地方,也已经成为中南大学涵养学风的重要阵地,成为传扬文化经典、培养学生文化自信、提高综合素质的特色空间和平台。该校借助晨读长廊,先后在此构建了“名家诵读”“问渠课堂”“问渠晨读”等6个活动板块。

长廊运行以来,先后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CCTV年度法治人物”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等20余位名家带领学生诵读经典,参与“问渠晨读”的学生累计达到20余万人次,邀请各学院院长举办“问渠课堂”院长开讲等系列活动30余场。

像“问渠晨读长廊”这样,每一个思政教育主题场馆都不只是一个物理空间,而是以此为载体,运营成为融思想性、内容化、体验性、实践性、互动化等于一体的育人综合体。这些各具特色、各有功能的主题场馆发展壮大,它们如阳光与空气,滋养青年学子们成长。

早在2012年,中南大学就成立了占地336平方米的职业选择能力训练实验中心,开始探索性地开创体验式就业指导服务。近年来,中南大学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始终保持高位,学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就业服务工作的满意度均超过98%。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徐赞看来,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职业选择能力训练实验中心提供了坚实支撑:“聚焦学生需求,实验中心构建了系统化服务方案,覆盖学生生涯规划、求职就业全过程,同时建立起模块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操作标准,不断扩大覆盖范围,让更多学生从中受益。”

据统计,依托16个主题场馆平台,中南大学目前共开展各类品牌活动86个,极大地丰富了思政教育资源,提供了更多教育产品。

品牌化,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网络课堂的一个重要活动,“早安中南”已经成为中南大学师生必不可少的一道“早点”。

2018年3月21日,中南大学策划的原创网络音频育人栏目——“早安中南”正式上线。每期音频由一名辅导员录制,以各二级学院为单位形成接力,轮流通过喜马拉雅APP-“早安中南”电台向全校师生发出早安问候。

在长约一分钟的音频里,辅导员不仅需要将自己的教育理念融入对学生的日常问候中,还需要让学生在其中有所获,有所悟。如今,“早安中南”已经持续不断向中南师生发送一千余次早安问候。

机械1902班的朱璜是“早安中南”的忠实粉丝,他认为:“正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每次打卡都充满早起的仪式感。很感谢‘早安中南’提供了一个具有仪式感的平台,让每一次早起都能留下痕迹。每月的嘉奖制度更是激励了不少同学参与其中,共同助力中南大学建设优良学风。”

在大量学生活动中,中南大学“虚的做实,实的做强,强的做特,特的做亮”,紧紧围绕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和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推进工作,培育了一大批校级精品思政品牌。

针对全校600余名重点关注学生中,有400余人是因为学业产生问题的状况,中南大学打造了辅学主阵地——知新馆。在这个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学习空间中,500余名辅学义工秉承志愿服务精神,24小时在线,累计服务两万多小时,帮助学生解决课业问题疑惑,真正做到“重点难点不堆积”“学业疑问不过夜”。知新馆也成为了“网红”,2021年3月学雷锋月,“中南大学百名师生无休假辅导学生”词条登上微博同城热搜第一。

为推进书香中南建设,中南大学大力推进共享阅读建设,在教学楼、学生宿舍楼等公共场所设立“共享阅读机”“共享阅读角”,在学生寝室设置“共享读书袋”。目前,中南大学已经在校园投入使用30台共享阅读机,悬挂图书袋500余个,在五大校区建立40余个共享阅读角,图书流动量20000余本。除此之外,学校还持续推进“阅读打卡”“阅读挑战赛”“阅读接力”等活动,成立“阅读情报站”,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化学化工学院的大二学生霍潇鹤在刚入学时就对共享阅读充满期待,作为一名热爱文学的理科生,现如今,处处有书香的校园让他倍感幸福。

来源:中国教育报客户端(2021年09月27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