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团队专攻糖尿病难题 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作者:谢志国

周智广教授团队正在工作中。湘雅二医院 供图

中新网湖南新闻11月3日电 (谢志国)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3日在北京举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周智广教授团队领衔,与香港大学、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完成的“糖尿病免疫诊断与治疗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要完成人依次为:周智广、徐爱民、李少波、李霞、黄干、肖扬、杨琳、惠晓艳、罗说明、向宇飞)。

近年来,糖尿病呈迅猛增长态势,全球糖尿病患者已达4.63亿人。中国是糖尿病患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在过去40年增长了近20倍,2020年患病人数达1.29亿人,居世界第一。

据悉,糖尿病临床表型异质性大,存在1型(T1DM)和2型(T2DM)等多种亚型,因其难区分、易被误诊误治,所以明确免疫病因分型诊断、阐明发病机制,对于个体化治疗至关重要。

周智广教授率领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临床科研团队,针对糖尿病免疫诊断及治疗面临的系列难题,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内外72个项目资助下,开展了长达25年的持续攻关研究,从糖尿病免疫诊断新技术到患病规律、免疫发病机制再到创新治疗策略及推广应用,突破了现有的诊治瓶颈,实现了全链条创新。

围绕糖尿病免疫诊断及治疗这一难题,周智广团队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牵头制定了“中国1型糖尿病诊治指南”和“中国LADA诊疗专家共识”。项目组开发的相关诊治技术在北京、上海、香港等30个省级行政区的4000余家医院推广应用,研发的血糖监测产品的质量可以与世界顶尖产品相媲美,且使得血糖试纸价格降低了57.1%,已在全国3174家医院和1000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全球116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为1800万患者每年节省检测费用约30亿元,显著提高了免疫诊断准确率和血糖达标率。

项目组建立的胰岛抗体检测技术,实现了中国糖尿病诊断分型的重大突破;发现的糖尿病代谢免疫新机制,提供了糖尿病诊治新型标志物和药物新靶点;开发的血糖监测产品,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牵头制定的中国指南和共识,引领了中国糖尿病免疫诊治的技术进步,整体极大提高了糖尿病的诊治水平,开创了国际糖尿病免疫学领域的新格局。

来源链接:http://www.hn.chinanews.com/news/2021/1103/434589.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