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寻访逾五千传统村落:百万字专著《中国村落史》“问世”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作者:--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 由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教授撰写的《中国村落史》一书,近日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

星罗棋布的传统村落,是长久以来中国人基本的生产单位和社会组织。涵养衍生于传统村落中的组织结构、传统智慧、文化观念,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成分,至今仍深刻影响着现代中国人的社会生活和民族气质。在城市化高歌猛进的现代中国,传统村落面临急剧消失的生存危机。因此,对现存的传统村落及其文化遗存进行抢救性发掘与研究,具有不可比拟的文化价值。

作为“万人计划”入选者、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胡彬彬历时30多年寻访了5000多个传统村落,积累了大量田野考察资料,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等20多个项目的支持,撰写了《中国村落文化概论》等20多部相关研究著作,以及大量研究论文。

《中国村落史》一书分上下卷,包括“概论”“中华文明的起源与中国的早期村落”“国家一统下的村落管控与治理”“南北分裂割据时期的村落”“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与村落的制度化”“文化大繁荣与村落制度民间化”“文明的繁盛与村落共同体的形成”“文明的转型与村落的变迁”等8章,逾100万字,深入阐释了中国传统村落的演变发展,讲述了不同时期传统村落的特征、文化意义及其与时代背景、社会制度间的交互影响。值得一提的是,书中还配有大量图片、示意图,生动直观地展现中国村落之美、之丰富多彩。

“传统村落是一种文化聚合体。当今天我们重新触摸传统,这些村落遗存的价值已经突破其所存在的时空,对传统村落的研究,是理解传统中国的重要路径,也是记录民族记忆、激活文化传统,连接传统与现代的重要桥梁,更是构建中国文化研究体系、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方法。”胡彬彬在自序中说。

来源链接:http://bj.news.cn/2021-11/11/c_1128054348.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