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医疗资源下沉 湘雅常德医院让百姓家门口有“医”靠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作者:--

“家门口就能挂到湘雅大专家的号,而且很快就能得到大专家亲自诊疗,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没想到如今却成为现实。”谈起在湘雅常德医院的就诊经历,75岁家住常德鼎城区的周大爷高兴地表示。

为解决患者需求,填补湘西北地区的医疗技术空白,“百年老院”湘雅医院首次走出长沙。2017年11月18日,由湖南常德市委市政府主导,常德市经投集团投资建设,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全面托管的非营利性三级综合医院湘雅常德医院正式开业。

“湘雅常德医院的成功运行既是湘雅医院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一次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又是加强医联体建设助推分级诊疗的一次新突破,有效缓解了常德及周边地区老百姓的就医难题,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湘雅医院的基层辐射能力”。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如此表示。

“大型公立医院是优质医疗资源的拥有者,如何盘活这些优质资源、提高运行效率、拓展技术优势、提升对周边特别是基层的指导与辐射能力,是当前解决‘看病难’、让老百姓‘好看病’‘看好病’、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最切实可行的途径之一。”湘雅常德医院党委书记李碧海认为。

湘雅常德医院建院近四年来,实现了湖南省首例、湘西北首例等诸多“零的突破”。医院消化内科、急诊科、肾内科、重症医学科合力成功救治蘑菇集体中毒病人,挽救数十名患者的生命,创造了救治野生蘑菇中毒患者全部生还的纪录。

目前,医院正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稳步推进双向转诊,组织数名专家深入基层,开展大型义诊和健康讲座等公共医疗活动。由医院牵头的“常德市城市医疗集团”通过义诊、学术交流、远程会诊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水平。开业至今共签订双向转诊合作单位44 家,开展义诊活动53场,巡回医疗活动16场次,健康宣教活动46次,医疗保障工作9次,惠及群众万余名。

今年,湘雅常德医院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建8名博士生导师及20名博士共28人的博士团先后走进石门革命老区、常德高新区、常德经开区、永顺县人民医院、乡村、社区等,为革命前辈和困难群众送医赠药,服务基层群众近千人。

未来,医院将努力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打造智慧医院,实现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检查结果互认,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支持,促进分级诊疗落地。

来源链接:http://www.jjckb.cn/2021-11/15/c_1310311560.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