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构建五大数字化心理模块,湖南成立“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科技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作者:俞慧友 严丽 王洁

精神心理疾病如何精准诊治?多动症患者怎样康复?11月18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正式启动成立“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通过两者的交叉融合,探索面向精神和心理疾病患者的数字化诊断和评估、数字心理治疗、数字心理康复,以及面向健康公众的数字心理预防、脑智开发提升体系等五大数字化心理模块。

2019年中国精神卫生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1亿人受精神障碍困扰,包括心境障碍、焦虑障碍、酒精/药物使用障碍、精神分裂症及相关精神病性障碍、进食障碍、冲动控制障碍等六大类精神障碍在内的加权终生患病率为16.6%,加权12个月患病率为9.3%。

“目前,我国精神心理疾病存在高疾病负担率、高发病率、高病耻感,以及低识别率、低治疗率、低治愈率的‘三高三低’特点,亟需数字化辅助工具来提高治疗效率及患者依从性。”湘雅医院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杨放如说。

据悉,数字化评估系统可快速评估出患者的疾病情况,并辅助医生为患者开出适合的治疗方案。患者纳入全病程管理后,可通过系统线上接受治疗、进行康复。杨放如透露,中心成立后,将聚焦抑郁症、强迫症、网络游戏成瘾、睡眠障碍、社交恐惧症、学习障碍、多动症等几类常见精神心理疾病,进一步探索数字心理疗法。比如,着力研发面对公众的数字心理精准预防系统,积极探索如何用技术手段精准预防网络与游戏成瘾等疾病,以及在提高大脑工作效率、挖掘和开发人脑智能潜力等方面进行开拓性研究。

在此基础上,中心还提出了“数智心理医生”的未来研究计划。“通过未来5-10年的基础研究,相信中心在精神心理疾病的精准诊断、精准治疗、精准康复、精准病程管理、精准预防以及精准全脑功能训练等六大精准目标,将会逐步实现。”杨放如说。

来源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1-11/18/content_1232835.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