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内首例!心肺联合移植患者诞下健康女婴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作者:匡滢 沙丽娜 赵丽萍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匡滢摄

检查确认,这个3.4公斤重的女宝宝非常健康,小英也成为全国首例成功分娩婴儿的心肺联合移植患者。湘雅二医院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16日电 12月16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对外宣布,该院心肺联合移植患者小英(化名)顺利诞下3.4公斤女婴,目前已满月,母女健康,小英也成为全国首例妊娠并成功分娩的心肺联合移植患者。

28岁的小英是一名心肺联合移植患者,9年前,因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巨大缺损合并重度肺动脉高压在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接受了体外循环下室间隔缺损修补术;术后2年,肺动脉高压持续存在,逐渐发展成艾森曼格综合征。2014年,小英在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成功接受心肺联合移植手术,重获新生。

2020年,小英组建家庭后想要生个孩子,但是心肺联合移植受者术后妊娠属于高危妊娠,妊娠期间可能出现心肺功能衰竭,容易出现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肾功能衰竭以及急性排异反应等并发症,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可能导致孕期严重感染,产妇与胎儿都有危险。

“孕前免疫抑制剂的调节非常重要,量少了,患者器官排斥的风险会增加;量大了,会增加感染的风险,也可能会造成其他器官系统功能损害。”湘雅二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肾脏移植专家彭龙开教授是国内最早探索器官移植受者妊娠的专家,根据小英的情况,他决定提前撤除影响怀孕以及胎儿发育的药物,个体化实时调整了抗排异药物、免疫抑制方案,为小英做好备孕、怀孕、生产的准备。

经过1个月的调药备孕,2021年初,小英自然受孕成功。

为了小英孕期顺利,医院专门建立了“分娩护航小组”微信群,集结了产科、心血管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器官移植中心、麻醉科、手术部、护理部相关科室的专家,开展多次围产期母胎心血管MDT会诊,精心为她“量身定制”了周密的分娩方案,在小英孕38周时为她施剖腹产手术。

11月15日,这个3.4公斤重的女宝宝成功诞生,术后5天,母婴平安出院。

“小英的成功分娩对于心肺联合移植患者们来说,也会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 ”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表示,医院自2015年已组建40个MDT团队,为疑难杂症患者提供一站式高水平的医疗诊治服务,医院将继续为小英母女提供健康监测。

来源链接:http://hn.people.com.cn/n2/2021/1216/c336521-35053978.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