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丰富课程思政教育教材资源库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作者:陈瑶

新书发布

中新网湖南新闻12月18日电 (陈瑶)近日,中南大学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教育论坛暨课程思政系列教材发布会在中南大学举行。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率先在全国开启了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模式,经过一年多的教学实践和总结凝练,《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系列教材》丛书(以下简称“丛书”)正式出版。

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王一军作为该丛书执行主编,介绍了“丛书”的主要内容及编写过程。据悉,“丛书”共计六册,涵盖自动化、测控、人工智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5个专业及电工电子基础系列课程,共计110门专业课,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提炼2000余个思政元素点,实现了课程思政对学院全专业全课程的全覆盖。

中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吴湘华指出,本次与自动化学院联合策划出版的“丛书”,作为中南大学出版社首套覆盖学院全学科专业、完整的、成系列的课程思政教学丛书,极大丰富了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材资源库。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践中,经过培训研讨、改革试点、完善机制、总结经验,提出并构建形成了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模式理论体系。全体教师参与到该模式的教学工作中来,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正面激励与理性疏导相结合、刚性要求与鼓励创新相结合;把“思政课程”扩展到“课程思政”,把“课堂教学”扩展到“大学教育”。

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表示,课程思政事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事关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把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各类课程固有的知识传授有机融合,切实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始终是学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任务。自动化学院要继续深入凝练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实践成果,充分发挥引领、辐射、示范作用,为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该学院还提出并组织实行了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模式实施路径,即挖掘蕴含在知识体系中的思政资源—提炼升华形成思政元素—刚性融入教学大纲—课堂实践。

“丛书”的正式出版,是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实施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模式实践的创新成果,为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链接:http://www.hn.chinanews.com.cn/news/kjww/2021/1218/43812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