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让湘西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作者:赵嘉伟 杜庭语

“以前,总是向往着大城市的医疗服务体系,如今我们湘西也有了湘雅的医联体,可以在当地看湘雅专家了!”居住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兔岩社区的谢大爷兴奋不已。

1月9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与吉首市人民医院举行医联体暨专科联盟授牌仪式,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技术帮扶、远程医疗、双向转诊等各方面开展合作,着力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湘西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少花钱。

湖南湘西地区作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之地,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此次在吉首成立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医疗联合体健康管理中心,是湘雅三医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彻到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举措。此次医联体的建立,提高了湘西地区健康管理医疗水平,解决了城乡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高、分级诊疗制度网底兜不住,特别是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等问题。

按照医联体医院人才培养需求,湘雅三医院成立了由多位学科带头人组成的导师专家团队,采用“线上线下”“你来我往”“进修轮训”等方式,运用多种形式对基层医疗卫生人才进行指导,包括开展专家坐诊、会诊、手术示教、教学查房等“传帮带”服务,“导师”的指导让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学得会,用得上,有提高”。

医院还利用“新湘雅远程医疗平台”,打破空间和时间制约,在医联体联盟医院内实现常态化即时移动远程会诊、远程查房、远程病例研讨和远程培训,打通边远山区医疗会诊障碍,实现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医疗信息互通共享、医疗资源融会贯通、医疗服务整合一体,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看得好病。

目前,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共有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江华瑶族自治县第一人民医院)等7家帮扶医院,覆盖人口500余万。一年以来,医院在全省共派驻人员接诊约4000人次,操作或手术约700台次,举办讲课、培训班或讲座约200场次,培训医务人员约5000人次,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医疗水平。

“未来,医院将持续响应国家深化医改的要求,通过专科、专病联盟共建,教育培训协同合作和学术信息共享等,带动优质医疗资源整合和纵向流动,有效推进区域医疗资源的均衡化和优质化,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表示。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年01月09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