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因地制宜,湖南援沪医疗队提出新冠院感防控“三原则”

来源:中国科技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作者:俞慧友

5月10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三批援沪医疗队获悉,在其分别接管的上海瑞金医院卢湾分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西院ICU病区后,因地制宜,提出医感防控“三原则”。

“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的传播力比以往代次的新冠病毒强很多,对院感防控工作提出了极为严峻的挑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院感防控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感科副主任李春辉说。此次湖南医疗队接手的为ICU病房,其中多为高龄危重症患者,不少患者病毒含量高,传染风险也较高。同时,患者病情变化较为迅速,随时都可能需要采取多种急救措施。

“院感防控措施必须因地制宜,符合定点医院ICU临床医疗及护理操作流程的安全需要,既确保医护人员安全,又要适合临床救治操作的实际需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副领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龙海说。

医疗队院感团队结合在湖北武汉、湖南张家界、上海抗疫工作中的院感防控实践,针对定点医院不同区域院感暴露风险的差异,提出了“区域拒止”“动态清毒”和“整体安全”的院感防控三原则。

“区域拒止”即严格区域划分,防止病原体污染扩散。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副教授田沂解释,人们通常认为污染区不需再进行进一步细分区域。但污染区实际也要按污染程度、污染病原体的不同,划分出重度、中度和轻度污染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副教授田沂、院感科柳恒卓、湘雅三医院院感科副主任龙烁、湖南省人民医院感控办副主任李凤容等五位专家组成的院感防控工作小组,为医疗队援护工作“保驾护航”。

“区域拒止”则是要杜绝各种病原体通过物表携带、人员流动在不同区域间扩散,尤其是杜绝重度污染区和轻中度污染区之间的病原体扩散。通过严格划分区域,实现环境和人员,包括队员和患者的整体安全。

“动态清毒”即为动态清除病房环境物表病毒,包括对环境物表定时擦拭消毒,定期空气消毒并保持空气流通。通过定期环境消杀、随时污染随时消杀、定期环境物表核酸检测,确保动态清除病房环境物表病毒零,从而保证工作环境及人员安全。

“整体安全”主要针对患者、医护工、医院、社会四方面提出。对患者,要避免交叉感染;对医护工,强调自身安全与队友安全,针对不同暴露风险采用不同防护装备与措施,在提高自身防护水平的基础上对高暴露风险患者进行急救;医院层面强调保证各区域院感防控安全,各区域间不发生交叉污染及污染扩散,各医疗队间闭环管理,人与人之闭环管理,杜绝二代传播;社会层面要做好定点医院全闭环管理及医废处置安全。

来源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5/687dafa004f443c6b432225b93d0f236.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