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长沙“防溺水大篷车”进乡村 共筑暑期安全防护墙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作者:明星

“用爱守护生命——2022年长沙市‘防溺水大篷车’走进乡村安全教育活动”10日正式启动,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护志愿者、湖南省长沙县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防溺水宣讲小分队、润物公益志愿者团队组成的“防溺水科普大篷车”队伍,一起来到长沙县安沙镇和平村,为50多个家庭现场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

当天,“防溺水科普大篷车”上循环播放防溺水的科普视频,还配备了多项科普互动体验器材,供青少年学习。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的防溺水宣讲小分队,从溺水的严重性、关于溺水的错误观点及如何预防溺水等方面展开安全教育宣讲。他们提醒青少年,若自己溺水,切记要保持冷静,仰头露鼻,深吸浅呼,保存体力;如遇他人溺水,应大声呼救,让附近的大人来帮忙。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龚雯洁在介绍防溺水知识。新华社记者 明星 摄

溺水后如何及时施救?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护志愿者团队现场示范了海姆立克法和心肺复苏术的主要流程。一名医护志愿者说:“溺水后,咽喉部可能会被水中污泥、杂草堵塞,导致窒息。如果溺水者尚有反应,可使用海姆立克法进行急救。若溺水者失去反应,应立即开始心肺复苏术。”

医护志愿者现场示范急救知识。新华社记者 明星 摄

长沙县河网密布,儿童暑期在户外游玩时可能会涉及一些危险的水域。在和平村的一口池塘旁,长沙县蓝天救援队队长陈槐和队员们下水开展现场救援模拟演练,解析各种紧急情况下的科学处置方法。

长沙县蓝天救援队开展现场救援模拟演练。新华社记者 明星 摄

“看见有人落水,青少年不要盲目跳入水中施救,如果附近找不到救生圈,可以迅速掷给落水者几个绑在一起的矿泉水瓶或者递上一根竹竿,也很有用。”陈槐说。

长沙县安沙镇时中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张晏维和妈妈一起参加了这次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张晏维说:“这样的活动我非常喜欢,能学到好多安全知识和紧急救援知识。”

来源链接:http://hn.news.cn/2022-07/11/c_1128821591.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