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组团式"精准援疆,"零距离"远程帮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领导一行赴新疆慰问调研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作者:严丽 王洁

中新网湖南新闻7月17日电 (严丽 王洁)7月14日至17日,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党委副书记胡建中一行专程赴新疆慰问援疆专家并调研湘雅医院援疆工作,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疗新技术、远程医疗、文化交流等精准援疆工作与当地政府、高校、受援医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慰问回访 情暖新疆

陈立章副校长、张欣书记、胡建中副书记一行先后来到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和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看望慰问援疆专家,回访“西部卫生人才”培养项目学员,并就精准援疆工作进行座谈。

在吐鲁番,吐鲁番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蒋然子、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田魁,湘雅医院援疆专家漆泓、何围、罗庚求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援疆专家、湘雅医院副院长、吐鲁番市人民医院院长莫龙主持。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领导一行在吐鲁番市人民医院慰问调研。

当听到蒋然子副主任介绍“吐鲁番市市外转诊率由6%降到了1.5%,这与湘雅援疆专家全方位带动吐鲁番市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是分不开的,专家们还利用休息时间到33个乡镇开展巡回医疗,为当地人民健康和民族团结做出重要贡献”,以及莫龙院长介绍“吐鲁番市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三甲复审,创建国家级认证中心‘中国心衰中心’”时,大家都十分感慨。

张欣书记在肯定援疆工作的同时提出了三点希望,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传承好湘雅精神、做好人才培养,提高当地“造血”功能,推动新疆医疗水平与湘雅同质化。

陈立章副校长表示,中南大学和湘雅医院是援疆专家的坚实后盾,希望大家持续以饱满的热情,把吐鲁番市医院建设成为新疆最好的地市级医院,为新疆人民健康和新疆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乌鲁木齐,新疆医科大学副校长杨新玲,湘雅医院援疆专家周琳、邬玉辉、张明宇、牛瑞超、胡永斌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新医大二附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向阳主持。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领导一行在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慰问调研。

“援疆工作不仅使受援单位获益,而且湘雅援疆专家在政治思想、管理能力、业务水平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达到了双赢的目的。”张欣书记表示,湘雅医院将一如既往重视援疆工作,持续为新疆各族人民健康作出贡献。会上,他还以《聚绩效考核之力 蓄高质量发展之势》为题分享了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的湘雅经验做法。

杨新玲副校长表示,湘雅医院连续14年对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高站位、高标准开展多种模式的帮扶,援疆需求精准对接、援疆人才倾情投入、援疆医疗项目落实落地,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希望今后援疆之花不断结出硕果,助力国家神经脑科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增进各族人民健康福祉、建设健康中国、健康新疆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化纽带 创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15日在新疆考察时指出,要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而就在前一天7月14日,一场“红石榴·医学与文化高峰会议”在吐鲁番市举行。会议由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湖南省医学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吐鲁番市卫健委联合主办,旨在持续深入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加强文化润疆和湘吐两地医学交流与合作,稳步推动吐鲁番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红石榴·医学与文化高峰会议”在吐鲁番市举行。

会上,湖南省医学会与吐鲁番市卫生健康委签订了医疗援疆对口帮扶协议,启动红石榴·吐鲁番CPR认证公益体系,致力将吐鲁番市打造成为“全国第一座在景点全配置AED和心肺复苏认证救护人员的旅游城市”,并举办了“吐鲁番地区医疗核心制度培训”宣讲、赠字赠书等活动。

原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唐浩明赠书。

“援疆工作是促进新疆医疗卫生事业新模式的重要探索,希望以此次会议为纽带,为推动健康新疆建设贡献新力量。”张欣书记表示,今后将通过建立远程医疗合作平台、派遣骨干专家援助、开展“西部卫生人才”培养项目等多种方式与受援医院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精准援疆、科学援疆、持续援疆。

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指出,湘疆两地开展了广泛的医疗交流与合作,援疆医疗队以“院包科”为重点,推进学科建设、学科带头人培养、科学研究,全面提升医疗综合实力,引领了医学援疆新模式。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持续为医疗援疆探索更多的新模式。

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新疆医科大学副校长杨新玲,吐鲁番市委宣传部部长陈锦、组织部部长王泓维,湖南省医学会秘书长朱建华,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党委副书记胡建中,吐鲁番市卫健委主任拜合力·尼亚孜,吐鲁番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明国富等出席会议。吐鲁番市两县一区卫健委及各区县人民医院负责人、湖南省第九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队队员、市人民医院全体中层干部共200余人参会。

区域布局 普惠百姓

“有远程病理会诊这种服务真是太好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病理会诊报告,在家门口的医院就能拿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专家做的诊断,真是太方便了!”71岁的朱大爷(化名)说。

几天前,朱大爷突发尿频、尿急、尿痛,来到库尔勒市第二人民医院发现膀胱占位,急需急诊手术解决痛苦。行膀胱镜电切术后进行病检切片,通过远程病理会诊平台上传,半个小时后湘雅医院专家紧急会诊做出的病理诊断就发回了新疆,当地医生根据病理诊断及时为朱大爷进行了治疗。

这一快速、精准、便捷的远程病理模式即将在新疆全面推开。7月14日,4个覆盖全疆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远程病理区域中心正式挂牌。在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布局新疆区域中心,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布局东疆区域中心,库尔勒市第二人民医院布局南疆区域中心,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布局北疆区域中心,开展疑难病理会诊、术中快速冰冻切片会诊、远程培训教学等。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远程病理新疆区域中心挂牌。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远程病理北疆区域中心挂牌。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远程病理南疆区域中心挂牌。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远程病理东疆区域中心挂牌。

这些远程病理区域中心将依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内、国际一流的病理学专家团队资源,建立数字化远程疑难“云病理”诊断平台,实现数字病理远程诊断与会诊。新疆患者的疑难病理切片可通过先进的高精度病理数字切片专业扫描设备,将光学图像变为可传送的数字图像,快速上传至“云病理”诊断平台。湘雅医院的病理专家收到后进行会诊,并于24小时内发送报告,实现患者、医院、专家之间远程诊断信息的及时传递。

“患者足不出市就可在家门口享受到国内知名病理专家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不仅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诊治时间,还帮患者降低了往返外省的费用负担。”库尔勒市委副书记吐依坤·阿布都外力表示,除病理区域中心建设外,未来库尔勒市还将与湘雅医院共同围绕卫生高层次人才梯队建设、重点学科差异化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远程医疗平台建设、养老医疗事业发展、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等,推动库尔勒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库尔勒市人民政府座谈。

据悉,湘雅医院与新疆在“互联网+医疗”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早在2013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就与新疆正式建立了远程帮扶关系。目前已有14家远程联网医院,开展了远程疑难病例会诊、病理会诊,影像会诊及远程教育。2020年至今,已开展远程疑难病例会诊127例,远程病理520例,并对新疆地区开放每年100堂课以上的远程教育服务。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部(党委教师工作办公室)、远程医学中心(互联网医院建设办公室)、病理科负责人参与本次慰问调研工作。

来源链接:http://www.hn.chinanews.com.cn/news/2022/0717/453874.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