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热成“胡南”!专家提醒高温天气下需警惕卒中发作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 作者:沈易

中新网湖南新闻8月19日电(沈易)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近期湖南省内大部分地区处于炎热高温天气的“控制”之下,气象台接连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局部最高气温甚至可达39摄氏度左右。对此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在面对高温天气下,也应警惕卒中的发生风险。

湖南省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脑血管病专科主任夏健表示,高温天气下人体出汗量增多,会使得血液黏稠度增加,而在使用空调时血管又易受冷热交替刺激,尤其对那些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来说,会增加卒中发作风险。

卒中并非仅青睐老年人,高温天气也易高发

根据中国卒中报告2019的结果,2019年中国卒中患者有2876万例,其中急性缺血性卒中是最常见的卒中类型,约有2418万例。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等特点,也是目前中国成人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关于卒中,人们往往有两个误区。

“一是卒中常被人认为是‘老年病’,但近年来住院和门诊的卒中年轻患者愈发增多,很多都是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比如吸烟、饮酒、熬夜、久坐、饮食不健康、压力过大等。”夏健说,许多人仗着年轻,没有重视身体情况,使得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基础疾病提前,从而导致卒中年轻化。

另一个是高发季节。一般来说,寒冷季节(秋冬)是高发期,但夏天同样容易导致卒中发生,并不可以掉以轻心。夏健表示,不同于秋冬季的高发,夏季高温环境下的卒中发作多由于未能及时补充水分,血液黏稠度增加加大了血栓形成概率,或在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过大,温差刺激血管在短时间内反复收缩舒张,以致造成脑部血液循环障碍,严重时导致脑梗死。

切莫将卒中误认中暑,中风120口诀教你快速识别

夏季卒中发作时,由于发病症状相似,可能被人们误以为是中暑,这时不够重视,或采取了错误的急救方法,都会耽误了卒中急救。如何快速准确的识别卒中?夏健介绍了一套简单易记的口诀——120口诀:“1”看一张脸:不对称,口角歪斜;“2”查两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0”(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

“把卒中早期识别和中国特有的医疗急救号码1-2-0直接联系起来,简单形象。”夏健说,家属或旁观者如看到出现上述三个症状之一,就应马上拿起电话拨打120,通过救护车将患者尽快送往有卒中绿色通道的医院。

症状的快速识别也为后续抢夺黄金救治期间打下了基础。目前针对卒中患者的治疗金标准是溶栓治疗,而溶栓药物的救治时间窗约为4.5小时,所以从临床角度来看治疗越早效果越好,每早一分钟就可以挽救患者约190万个脑细胞,患者获益也就越大。

高盐饮食增加卒中风险,湖南积极推进卒中救治水平提升

“湖南省一直是全国的卒中高发地区,长沙地区更是全球卒中高发区之一。”夏健解释道,高血压是引起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而长沙乃至湖南的饮食一向以口味重著称,高盐饮食习惯更易引发高血压,随之增加了卒中发作的风险。此外不良生活习惯、情绪压力等因素也有影响。

面对这些情况,湖南也在积极推进卒中中心建设,提升卒中诊疗水平。2011年成立了湖南省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2017年12月湖南卒中中心联盟成立并挂靠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发布了全省首张卒中“溶栓地图”。

2022年5月,由湖南省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承办的2022年度湖南省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会议在长沙顺利召开。该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卒中医疗质量控制工作,推动湖南省各卒中中心建设,提升卒中医疗质量并促进区域内卒中医疗质量统一规范化。

夏健谈到,自《2021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提出以来,在湖南省行政部门和医疗单位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下,湖南卒中医疗质量有了切实提高。但湖南作为全国卒中高发区,卒中质控工作仍然任重道远。“面对湖南省卒中的发病现状,我们仍需要不断努力和创新,始终致力于卒中医疗质量的改进,进一步提升卒中诊疗水平。”

夏健表示,湖南省脑卒中医疗质量改进目标及具体工作计划,应持续开展湖南省脑卒中医疗质量改进工作,继续强化“爱脑,迅驰,匠心”三大行动,增加媒体宣传和线下科普宣教,推动基层培训普及化,搭建区域救治网络,加强院前急救协作。同时,加速湖南省多中心信息整合和数据共享,建立健全、合理、高效的卒中信息反馈和改进机制,依托网络信息化管理及大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临床信息向科研的实质性转变。

来源链接:http://www.hn.chinanews.com.cn/news/shsh/2022/0819/456450.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