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首个数字驱动高血压患者家庭智能化管理系统推广应用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作者:徐志雄 刘玖华

“高血压数字与网格化医疗管理”适宜技术启动推广应用。徐志雄 摄

中新网湖南新闻9月2日电 (徐志雄 刘玖华)9月2日,湖南省高血压研究中心、湖南省高血压健康教育学校、长沙市弘源心血管健康研究院,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启动“高血压数字与网格化医疗管理”适宜技术推广应用。这是中国首个数字驱动高血压患者家庭智能化管理系统。

数据统计,中国约有3亿高血压患者,但高血压规范管理人数不足25%,规范用药不足20%;高血压患者基本知识素养达标数不足10%。高血压已经成为社会、医保、医院、患者的沉重负担。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生活方式可预防80%以上的高血压,规范治疗可使80%以上的高血压得到控制”。目前公认高血压防治最有效、成本低的方法就是“健康生活、血压监测、药物治疗”。但是“靠自己”做到有效自我管理,对于大部分高血压患者来说基本上难以实现。

为此,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教授袁洪牵头的湖南省高血压研究中心,与湖南省高血压健康教育学校、长沙市弘源心血管健康研究院,联合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共同研制开发了一款适合于高血压患者院外(或家庭)数字化医疗级管理的系列适宜技术——“高血压数字与网格化医疗管理系统(DGBP)”。

据介绍,该技术集高血压大数据、软件类医疗器械、穿戴设备、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于一体,实现医师、患者及家属数据查询、在线血压监测、实时风险提醒与预警、患者线上复诊、医师线上随访,以及知识学习和教育等五大功能,是中国首个医疗级基于数据驱动,网格化定时、定点、定人,实时高血压个体与群体辅助管理系统。

“在家也能够规范管理好自己的高血压。”袁洪介绍,高血压患者可以在家使用微信小程序“湖南高血压研究”注册并填写管理档案,绑定医疗机构,签约管理医生,即可纳入院外(家庭)管理对象,并在医师确认下生成一般、重点、线下诊疗等三类随访管理计划。同时,患者还可以通过穿戴设备数据传送及自我监测的数据填报,完成实时风险评估、血压评估、随访、复诊、患者教育等自我管理。

此外,在健康教育自我学习课程中,也增加了不少趣味性内容,以提升患者学习兴趣。患者可以快捷完成高血压健康评价,个人10年心血管风险评估,基本知识水平测试,健康、用药知识学习等六站式体验。

来源链接:http://www.hn.chinanews.com.cn/news/2022/0902/457456.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