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怎样运动和保健促进脑健康?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作者:帅才 姚羽

新华社长沙9月15日电(记者帅才 姚羽)9月16日是中国脑健康日。运动可以平衡大脑,让我们的大脑处于最佳状态;运动还可以缓解压力,增强人体免疫力。那么如何运动才能更高效地促进大脑健康呢?一起听听专家的建议。

湖南省脑科医院脑血管病神经内一区医生李晓辉介绍,运动爱好者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可以加速血流,而长时间进行高强度运动则可能导致供血不足,因此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强度的运动方式。运动以适当适量为原则,可以选择有氧运动和复杂运动结合,比如瑜伽、舞蹈、太极拳、网球等复杂的运动方式,能调动更多的大脑神经细胞参与其中。

李晓辉说,运动不可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按照“热身、运动、放松”三步骤进行。成年人可以每周进行3次运动,每次运动时间在45分钟左右。久坐的人群要动起来,让运动融入生活,享受运动带来的变化与快乐,有利于促进脑健康。

李晓辉建议,要促进脑健康,除了运动,还要保持心理健康,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要戒烟限酒,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长期熬夜。一般来说,睡觉是身体机能修复的最佳时机。如果长期睡眠不足的话,会加快脑细胞老化。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教授李学军建议,中老年人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不要摄入过多高油脂、高糖的食物,合理摄取动物蛋白质和植物蛋白质;中老年人要坚持运动,积极控制体重,做好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工作;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应定期体检,做好健康管理,可以适度补充叶酸,这对降低中风的发病率有一定作用。

李学军说,积极的社交活动可以让人心情愉悦,对于老年人而言,可以多参加集体活动;老年人应该选择较为舒缓的运动方式,比如太极拳、扇子舞、养生操等,有利于心脑健康。

来源链接:http://www.news.cn/2022-09/15/c_1129004312.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