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华全媒+丨科学防治骨关节炎,一起了解一下!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作者:帅才

新华社长沙10月12日电(记者帅才)关节僵硬、腿伸不直、降温时膝关节隐隐作痛、上下楼时关节酸痛……当身体出现这些症状时,就可能患上了骨关节炎。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骨科专家指出,近年来关节炎发病率上升,且呈现年轻化趋势。有些患者认为骨关节炎是由于缺乏锻炼、血脉不通引起的,一味地加强锻炼,导致越运动越受伤。什么是骨关节炎,哪些人群高发?如何科学防治骨关节炎?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长沙市第一医院肾病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黄映红介绍,骨关节炎也称退行性关节病、骨关节病,是以关节软骨变性、破坏及骨质过度增生为特征的慢性病,患者的主要症状为关节疼痛、僵硬及活动受限。

长沙市第三医院供图

“骨关节炎进展相对缓慢,具有隐匿性,易被患者忽视。”黄映红说,骨关节炎患者的首发症状常为腰背部疼痛,一些患者会出现膝关节炎、踝关节炎,早期可能有低热、疲劳、体重下降等症状。患有高尿酸血症的人群、超重人群、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经常饮酒的人群等是骨关节炎的高发人群。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骨科专家雷光华教授说,骨关节炎患者要早诊治,如果患者出现关节疼痛、肿胀,应在医生指导下科学规律服用消炎止痛类药,遵照医嘱合理运动,配合使用改善软骨功能的药物,辅以理疗等方式,同时注意做好体重管理,避免超重,增加关节负担。

“骨关节炎患者特别要注意不要突然激烈运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李宝军提醒,长时间久坐的人群容易发生关节退化和下肢肌肉力量不足,关节尤其是膝关节的稳定性会变差,此时如果突然激烈运动,容易引发关节损伤,导致膝关节退行性改变。

李宝军提醒,秋冬季节,骨关节炎患者的病情可能加重,患者要避免关节受寒诱发疾病,做好关节的保暖工作,每天散步最好不要超过6000步,以免发生膝关节损伤;如果关节已经受伤,就要停止运动,不要陷入“受伤也要坚持锻炼”的误区。(报道员:程杰 石荣 杨玲)

来源链接:http://www.news.cn/2022-10/12/c_1129061365.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