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疼痛也是病?一起了解科学治疗要点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作者:帅才

新华社长沙10月17日电(记者帅才)今年10月17日是世界镇痛日。长期以来,一些人认为疼痛只是疾病的附属品,治好病就能解决疼痛问题,所以一直忍受着疼痛。专家指出,其实疼痛也是一种疾病,需要对症治疗。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疼痛科主任黄东说,疼痛是身体发出的“警告”。2018年,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国际疾病分类中,已明确将慢性疼痛归类为一种疾病。慢性疼痛如果不加干预,会影响人的睡眠质量,让人产生焦虑、抑郁情绪,甚至引起内分泌失调。

“不同部位的疼痛需要不同的方法来治疗。”黄东说,比如三叉神经痛是一种常见的脑神经疾病,患者表现为头部、面部的阵发性或火烧样疼痛,发作时十分剧烈。患者在确诊后,接受神经射频调节术治疗的同时配合药物治疗,可以达到较好的止痛效果。

黄东为慢性疼痛患者实施微创手术。(受访者供图)

“老年人要注意肩颈痛,这种慢性疼痛发作起来让人难以忍受。”黄东说,肩颈痛发生的常见原因有颈椎病、肩周炎等。患者发作时疼痛难忍,还会导致失眠。黄东建议,如果是颈椎病引起的疼痛,患者注意不要久坐和长期低头,如果疼痛实在难忍,可以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教授李学军说,近年来,偏头痛也成为高发的慢性疾病。偏头痛多为反复发作的搏动性头痛,患者发作前可伴视觉先兆,发作时可能有呕吐、头晕等症状。偏头痛的类型比较多,患者在确诊后,可口服药物进行预防性治疗。疼痛急性发作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科学服用止痛药。

“慢性疼痛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找到病因,进行科学治疗,合理镇痛,提高生活质量。”黄东说。(报道员:李姗、严丽、邓磊)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