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性能纳米硬质合金 规模化制备关键技术成功产业化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作者:俞慧友

【寻材问料】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从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获悉,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领衔、中南大学、清华大学、湖南博云东方粉末冶金有限公司、深圳精匠云创科技有限公司、沃尔夫切削技术(太仓)有限公司等校企的科研人员组成的联合科研团队,经多年持续研究攻克了高性能纳米硬质合金规模化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并在该园区成功实现了产业化。日前,经国际权威机构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检测,该高性能纳米硬质合金的主要成分碳化钨的平均晶粒尺寸仅0.11微米,硬度可达到2060HV30(HV30为硬度单位),抗弯强度达到5710兆帕。

高性能纳米硬质合金具有高硬度、高强度和高耐磨性,是可用于高效率、高精度的钻孔、切削、铣削等高端加工技术领域的先进材料。高性能纳米硬质合金制成的刀具可提升航空航天、汽车、电子等制造领域的精密加工水平。

据悉,该团队构建了硬质合金热力学及热物性科学数据库等,实现了高性能纳米硬质合金系列材料的大批量生产。三年时间,通过高性能纳米硬质合金材料及刀具制造,湖南博云东方粉末冶金有限公司、深圳精匠云创科技有限公司和沃尔夫切削技术(太仓)有限公司累计获得直接经济效益36.5亿元。按高性能纳米硬质合金刀具较普通刀具加工效率提升5%来测算,高性能纳米硬质合金刀具每年可产生约120亿元的间接经济效益。

目前,该类新材料已成功应用于印刷线路板、航空行业轻质高强复合材料、高温合金、钛合金等难加工材料的高效精密加工中,提高了刀具加工效率,降低了加工成本。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