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加强管理队伍建设,以党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作者:--

12月14日,公立医院管理队伍建设策略研究项目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管理队伍能力提升交流活动(湘雅场)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党校)指导、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主办、医策智库承办、昆明积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益支持。

此次交流活动旨在深刻理解管理队伍建设对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深化党建引领作用,加强管理队伍建设。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钱招昕、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陈子华主持了本次交流活动,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党校)领导、湖南省卫生健康委领导、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政领导和科室管理者、其他省市公立医院管理者,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分享了独到见解和实践经验,全国各地超万名医院管理者及专家学者线上聆听了交流报告。

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党校)副主任(副校长)张光鹏指出,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和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要坚持思想引领,坚持管理引领,坚持组织引领。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在致辞中说,当前公立医院发展的主旋律就是高质量发展,全国的公立医疗机构都在不断地探索和实践,让我们共同努力,搞好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昆明积大药品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文晓燕在致辞中表示,昆明积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关注公立医院的深化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希望在公立医院高质量转型的路途中,积大制药可以成为值得医院信赖的伙伴,携手共进,共同为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主题培训环节。第一位演讲者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党校)副主任(副校长)张光鹏,他就公立医院人才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设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讲授。张光鹏认为,对于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要抓住两个关键词:“放活”和“做细”。同时,公立医院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改革,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

湖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二级调研员李世忠以《新时代背景下大型公立医院管理运营机制构建与创新的思考与实践》为题进行了演讲。李世忠说,新时代背景下大型公立医院要深刻理解当前我们所处的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要有新的理念和格局,要有新的思路和举措。李世忠强调,公立医院发展必须以党建为引领,而且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在演讲中说,如何来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湘雅医院谋篇布局比较早,2018年就确立了中长期发展战略,包括“一大愿景、两大任务、三大目标、六大特色和八大体系”。同时推出了高质量发展模式,包括“三大基础、三大目标,五大要素、四大路径”。

上午的演讲结束后,进入第一环节交流讨论,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左石、湖南省肿瘤医院师颖瑞副院长师颖瑞、湖南省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胡崇宇、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查艳四位讨论嘉宾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引领公立医院的机制升级改革”的话题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和想法建议。

下午的交流活动一开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移动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主任胡建中介绍了湘雅医院在党建方面的探索。一是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三是加强干部和人才体系建设,四是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和质量,五是抓好思想政治,行业行风和党风廉政治理建设,六是党工团一体化,七是落实党委领导下院长负责制。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周绍明、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刘文捷、株洲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陈迅分别分享了党建工作经验,讲述了他们在党建引领业务方面开展的工作。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小伟的案例分享题目是《科技创新助推专病学科建设之湘雅消化实践》。刘小伟指出,一个学科声誉的建立,一定是建立在人才包括学术带头人和梯队人才各方面建设的基础上,要深耕精细化的专病管理,要将创新以交叉的思维融入到临床问题中,而且让它成为一种习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肿瘤化疗科主任曾姗以《肿瘤临床重点专科开展远程会诊的实践探讨与管理》为题进行了分享。曾姗说,他们科室依托湘雅医院的远程会诊平台,与美国的哈佛大学、耶鲁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梅奥医学中心等全球顶级医学机构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他们借助互联医院的平台作用,组织专家对国内的基层医疗机构和肿瘤防治工作进行指导,为基层的联网医院开展了多次会诊。

案例分享环节过后,湖南中医药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朱镇华、益阳市中心医院院长文红波、邵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唐海源、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谭钢四位嘉宾围绕“如何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促进临床科室迈向更好的发展”的话题分享了党建融入临床共作的实践经验及想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