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阳康后二次感染概率大吗?多久能运动?湘雅医院专家权威回应

来源:中国日报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作者:--

中国日报12月24日长沙讯 阳康之后的感染者还要不要佩戴口罩?返岗复工后要注意什么?二次感染的概率有多大?阳康后能不能立即运动……针对许多网友关心的问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教授吴安华给出了权威解答。

1.阳康之后的感染者还需要防护吗?具体的说,这些康复的患者还需要戴口罩吗?

吴安华:首先,阳康之后的早期其实还是有传染性的,所以在阳康之后3至5天内,建议还是将口罩戴好,防止我们哪怕只有一点点传染性,再传染给我们周围的人。

现在正好是冬春季节,我们除了预防新冠之外,我们还需要预防其他的呼吸道传染病,比如说流感这些病毒感染。

所以阳康之后,前往人多的地方,我还是建议戴好口罩,做好防护,这是保护我们自己,也是为了保护他人。我们自己不感染,也能防止我们传染给其他的人。

2.转阴的一些感染者返岗复工之后,要乘坐公共交通,有的还要室内坐班,您觉得都需要注意什么?

①乘坐公共交通,需要注意什么?

吴安华: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还是应该戴好口罩的,一般的外科口罩就足够了,因为要预防其他的呼吸道传染病。

在公共交通上,空间比较密闭,人比较多,这个时候戴好口罩,对于保护我们自己能起到重要作用。如果我们刚刚阳过,刚刚康复,也要戴好口罩,万一我们还有一点点传染性的话,也能预防我们自己这一点点传染性再传染给其他人。

②在室内坐班,需要注意什么?(需要全程戴口罩吗?接触每样物品都要消毒、洗手吗?)

吴安华:在室内坐班的话,如果是一个人当然不需要戴口罩;如果是两三个人,大家都已经阳过了,也可以不戴;如果其中有人又出现发烧,或者出现其他的呼吸道传染病,我建议还是戴上口罩,防止交叉感染。

做好房间的清洁与卫生是很重要的,也不一定要每天都消一次毒,但是我们做好手卫生是很有必要的。

3.二次感染的概率大不大?有一些说法是三个月之内变成小铁人?还有的说法是半年之内感染的概率都不大?您怎么看?这背后的科学依据是什么?

吴安华:二次感染实际上我国目前还没有资料,但国外是有资料的,总体上二次感染是比较低的,一般是感染另外的毒株,整体上来说发生率还是比较低。

一般来说,我们感染后,体内的抗体能够保护我们3~6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4.二次感染之后,症状会加重/减轻吗?

吴安华:一般来说,二次感染比第一次感染是要轻的。相同的病毒株,再来一波也没有什么关系,感染过的人还是有一定的抵抗力的。

5、感染新冠后多久不能运动?什么强度的运动是可以接受的?恢复期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吴安华:喜欢运动本来是件好事情,但是一定不要操之过急;一定要循序渐进,由少到多,由轻微的到明显的,时间由短到长;一定要对自己负责,自己评估自己能不能耐受。如果很累了,没有必要病后马上就大运动量地去运动。

人体病后多少是有些虚的,需要先补充营养,然后再慢慢动起来;不要一下突然动起来,这样不太好,甚至会出现一些其他的问题。

恢复后家里的物品进行清洁就可以了,比如床单被套换一换,洗一洗,不一定要消毒。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