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急诊科:高质高效运转 力保急危重症患者救治通道畅通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作者:莫晓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深夜的急诊大厅。受访单位供图

“快快,患者心跳骤停,马上抢救!”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不停穿插在患者中。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急诊科作为医院的对外窗口之一,从12月中旬开始就超载运行,每日接诊患者人数由平日的200余人骤增至570余人,其中大部分是新冠病毒感染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

深夜的急诊大厅内,分诊台的护士认真确认每个候诊或后分流患者的生命体征,同时对接各区域腾空床位和与专科总住院医生联系。抢救室里,原本只能收治12个急救患者的地方,已经扩容一倍,满满地住了24个患者。

“现在我们的工作量是往年同期的2-3倍,留观室每日出入人次高达70余次,抢救室和监护室出入人次90余次。”急诊科主任李湘民介绍。

急诊人一直默默坚守着,有的是已感染却硬扛的坚守者,有的在短暂休整后立即重返战场……平时5-6个人的工作量现在只有1-2个人来完成。

目前,医院已推行“急诊日清零”制度,尽量把急诊每天新增的需住院患者,当天收入专科病房或ICU,加快急诊绿色通道的畅通。急诊科抢救室、监护室尽可能地就地扩容,保证绝大多数需要抢救的患者能够得到快速有效救治。在人员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急诊内科还增加3位医生排班,医院也增派30余名医护人员支援急诊科,以保证快速接诊和处置患者。

“湘雅医院一名27岁患者突发心跳骤停,生命体征极其不稳定,请求ECMO出诊支援!”12月20日,李湘民接到长沙市四医院的一个求助电话。李湘民派出科里三位身体情况尚佳的医护出诊。

由于患者的体型肥胖,有高血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基础疾病,新冠病毒感染诱发他的多个脏器出现严重损害。李湘民带领急诊ECMO团队克服人员短缺的困难为患者及时出诊,成功完成院外ECMO的上机。ECMO的及时上机,很快纠正患者的缺氧和休克,他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下来,为后续的治疗奠定基础,为这名年轻的患者赢得救治原发病的时间和机会。

李湘民呼吁,轻症患者以居家隔离为主,如果出现活动后呼吸困难、明显疲乏、头晕、恶心呕吐等情况可考虑就医。年龄大于65岁,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肿瘤化疗患者等高危人群,以及孕产妇、养老机构患者,应及时就医。他建议大家不扎堆就诊,尽量不拖到晚上才来医院,一般患者就近就诊即可,不一定需要去三级综合医院。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