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发热门诊日就诊量突破300人次 隔离病房满负荷运行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作者:江梦婷 欧阳奕 王洁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陈子华、副院长刘龙飞等指导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工作

中新网湖南新闻12月28日电(江梦婷 欧阳奕 王洁)发热门诊日就诊量突破300人次,隔离病房满负荷运行,感染病科医务人员近80%感染……当下新冠疫情进入白热化阶段,作为抗疫最前线的阵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病科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首当其冲。全部在岗人员不畏病毒、不惧艰难、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带病坚守,坚定不移地守卫着医院抵御新冠病毒的大门,保医院护大家。

在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陈子华副院长和刘龙飞副院长带领医务部黄耿文主任和护理部岳丽青主任,迅速对全院医疗护理工作进行统筹、调整和安排,增派医护全力保障发热门诊的运行,并多次巡查和指导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工作。感染病科主任黄燕和科护士长袁素娥带领全科医护人员和前来支援的院内同道们并肩作战。

目前,发热门诊日就诊量就突破了300人,隔离病房70张床位满负荷运行,日出入院患者数量多达20余人,且就诊人数和周转人次仍在迅速增加。

新冠病毒强大的传染力和致病性让医护人员防不胜防,纷纷倒下,发生急剧的战斗性减员。在这个艰难时刻,科室正副主任、正高和副高级教授、护士长等高级职称的老师们纷纷顶上,分担起了住院医、总住院等临床一线的医护工作。

“在还未彻底康复的情况下,绝大部分员工已经返岗,只为能够保证患者救治工作的顺利开展,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黄燕主任介绍。

当同事累倒时,有还未完全康复就毫不犹豫提前返岗的总住院,无论是休克患者插管,还是心脏骤停患者抢救等突发情况,都冲在最前线;面对激增的患者和工作量,有在家休整仍放不下工作的老师;更多的是,在战斗性减员最严重的时候,未感染医务人员的咬牙坚持……

在前来支援的院内同道中,不乏高年资的医务人员。不少人发着烧,甚至呕吐着、打着点滴也要求坚持把班值完;也有连续支援发热门诊3个月的老师,一直坚守在第一线……以“生命托举生命”,他们在用行动践行医护的誓言。

支援发热门诊3个月的护士陈思思(左)、李颖(右)

“以前来发热门诊的年轻人居多,大多数只需要开口服药,而最近一周需要输液、留观、住院的病情复杂的患者大大增加,其中不少是老年、危重患者,这就特别需要我们提高敏锐性,及时发现病情变化。”黄燕主任表示,因此在就诊数激增的同时,医务人员的工作量和压力更是大大增加。

“医生,我妈妈冷的发抖,会不会有问题?”12月27日上午,感染病科隔离病房内一名79岁的老人突然寒战,主管医生立即前去查看,发现她的指氧饱和度有所下降。

凭着多年的经验,主管医生立即发现了不对劲,马上给老人做了血气分析。老人的氧饱和度竟然只有60毫米汞柱,接近呼吸衰竭。主管医生立即给老人上了高流量吸氧,看着老人的氧饱和度慢慢上来,家属才松了一口气。

感染病科医务人员及时发现患者病情变化,使其转危为安

“全体医护人员秉承医者初心,充分展现着湘雅大爱,传承着湘雅的优良传统,大家用医者仁心诠释着职业道德和操守,践行着‘为医学立言、为健康立功、为生命立德’的使命,以敢打硬仗的巨大勇气、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打赢硬仗的一流本领,坚守在人民最需要的阵地上。我们坚信,党和国家一定会带领全国人民打赢这场艰难的疫情攻坚战。”黄燕主任表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