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多家医院增设亚重症病房有效调度紧缺医疗资源 运转情况如何?

来源:央广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作者:韩雪莹 尧遥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韩雪莹 尧遥)近期,新冠病毒感染危重症患者人数不断攀升,部分医院新增设亚重症病房,以缓解急诊、发热门诊和重症监护病房(ICU)的压力,尽最大可能、以最快速度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亚重症病房收治哪些类型的患者?运转情况如何?

近日,在湖南长沙,新一轮新冠病毒感染急危重症高峰逐渐向医院逼近,急诊就诊量成倍增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统筹全院病床资源,按照重症、亚重症和普通新冠病毒感染三个层级设置病房,全面收治新冠感染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刘龙飞告诉中国之声,医院增开了7个亚重症病房,从2022年12月29日晚7时起正式收治患者。

刘龙飞说:“设置亚重症病房的目的,相当于在重症和普通新冠感染患者之间形成一个‘缓冲地带’。它特有的收治标准,主要包括——第一,经过治疗有好转,但还达不到出院标准或者去普通病房标准的重症患者,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把他转到亚重症病房去,转过去以后就能够把重症病房的床位资源腾空,起到对重症床位资源很好的疏解作用;第二,普通病房里有一些轻型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他有可能病情加重,但还不需要插管,这个时候直接把他转到重症病房去,还是会对重症床位资源造成挤兑,亚重症病房的医务人员、包括设备都进行了提级,转过去经过治疗以后,说不定这个病人可能就能出院了;第三,我们在急诊时会对患者进行分级,比较轻的就到普通病房去,很重的就收治到ICU去,有一些介于两者之间的患者就比较适合到亚重症病房去。”

2023年1月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心ICU(肖毅 摄)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亚重症病房负责人刘志勇补充介绍,根据医院制定的《重症/亚重症病区收治及转出标准和流程》,亚重症病房的定位十分清晰,即收治新冠病毒感染重型患者。

刘志勇说:“比如他有肺炎的表现,尤其是年龄比较大、又合并了一些基础疾病的,如慢性肾功能不全,或者移植术后患者、肿瘤患者,同时又有未注射疫苗等一些高危的因素;另外一类就是在静息状态下血氧饱和度小于93 %,血气分析也达到了重型标准,但经过治疗以后,很可能不会发展为危重型,不需要上呼吸机的这一类患者。”

2023年1月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心ICU(肖毅 摄)

在刘志勇看来,这几天,亚重症病房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起到了有效的“承上启下”作用,也就是在病房内及时发现潜在的危重型患者和病情快速好转的重型患者并进行病房转移,同时及时承接来自重症病房和普通病房中现阶段适合在亚重症病房过渡的患者;而这一模式,则能实现危重型筛查和预警的关口前移,有效加快ICU重症床位的周转率,最大化重症医疗资源配置利用率,集中专家、集中资源精准救治。

“现在所谓医疗资源特别紧张,就是对真正需要气管插管、需要上呼吸机、需要高度器官功能支持的危重型患者的救治,这类医务人员又是非常缺乏的,所以我们应当更充分地发挥重症病房专业医务人员的作用,更好地利用这些床位,做到防重症、降死亡率的目标。亚重症病房能够及时发现患者病情的变化、及时地处理,为患者能够转到真正的重症病房提供一个平台支持。”刘志勇说。

2023年1月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心ICU(肖毅 摄)

由刘志勇带队的亚重症病房团队中,包含了来自耳鼻喉科、麻醉科及其他科室的医生;作为负责人,他在人力资源统筹上充分发挥各科医生的专业特点,共同保障患者救治。

刘志勇进一步说:“比如来自耳鼻喉科、麻醉科的医生,他们对气道的管理是非常专业的,一旦患者发生呼吸方面,尤其是气道方面的问题,让他们来解决这种危险的状况,这是他们非常擅长的,所以我就会安排他们作为总住院,尤其是夜班期间,保证患者气道的管理。当然我们也有内分泌科的医生,因为患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非常多,尤其是老年患者,所以对于内分泌的调控,也能够起到很好的互补作用;还有很多其他一些相关专业科室的医生,我们会充分利用他们在专业方面的长处,共同完成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任务。”

据了解,湘雅医院还建立起重症病房及亚重症病房负责人分片包干机制,确保所有病区新冠患者有统一的诊断和治疗方案,并对轻型转向重型的患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我们这些亚重症病房,都是由重症ICU的医生或者呼吸科医生来领衔,同时里面的医护人员采取混编模式,混编了内科、外科等其他科室的一些医生,这些医生在参加这项工作之前,医院也进行了系统化的培训。我们还有一个经验,因为普通新冠病房里的医生可能是由一些单纯的内科医生、外科医生组成的,他们有关新冠病毒感染救治的经验相对专业的呼吸科或者重症病房医生来说还是有些不足,基于这一点,我们让重症、亚重症病房的一些医生对这些普通病房进行分片包干,这些专家对普通病房进行巡诊指导,能够实现普通病房诊治的同质化;同时能够减少更多普通病房的患者转换为重症,一旦发现了这类患者,就及时转到亚重症病房去。”刘龙飞说。

2023年1月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心ICU(肖毅 摄)

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内打破内外科病房划分,统一布局,对原有普通病房进行升级改造,进行综合评估,改为呼吸亚重症病房,缓解急诊、发热门诊压力。截至目前,北医三院呼吸亚重症病房已扩至17个,床位扩增至723张,建立“发热门诊-急诊-呼吸亚重症病房-呼吸重症监护病房(ICU)”联动模式,积极收治来自急诊科和发热门诊的危重新冠感染患者。北医三院呼吸亚重症二病房组长梁瀛介绍,患者到了医院的急诊或发热门诊后,医生会根据病情决定病人的去向,如果需要气管插管,将考虑送到呼吸重症病房;如果尚未达到这种程度,只是需要一定的呼吸氧疗支持,则会送到他所在的呼吸亚重症病房。

梁瀛说:“我们这个病房目前收治新冠病毒感染的重型患者大概占到一半以上,部分患者在经过3-5天的药物治疗以后,病情都得到了改善。”

北医三院呼吸亚重症病房(北医三院 供图)

据了解,北医三院呼吸亚重症病房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内科系统专家为主,配备专业治疗团队,同时提前储备了呼吸机、ECMO、可视喉镜等重症医疗救治设备,为亚重症病房正常运行做了充足准备。

北医三院呼吸亚重症病房(北医三院 供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