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中西医协同治疗为新冠感染患者保驾护航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5日 作者:帅才 余春生

新华社客户端长沙1月13日电(记者帅才 余春生)当前,医疗救治是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当务之急。湖南省采取中西医协同治疗方式,发挥中医药在抗疫中的重要作用,保障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医疗救治和康复。

近期,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制定了《湖南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推出中药预防方。在基层,中药预防方和治疗方受到群众欢迎,一些基层医院开通互联网医院,帮助群众实现线上购药。

湖南多家医院采取中西医协同治疗方式,守护患者生命健康。1月2日凌晨,湖南省岳阳市一名18岁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因高烧、意识模糊被送至岳阳市中心医院治疗,接诊医生陈鹏发现其出现了血压下降、血氧饱和度下降、呼吸困难等症状,医生立即对其开展呼吸支持、抗感染等治疗。接下来的一周中,医生对其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患者情况明显好转。

“目前患者已转入普通病房,进行肺康复和呼吸功能训练,同时继续进行中医药辅助治疗,恢复良好。”岳阳市中心医院康复中心主任尚云峰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促进患者全面康复,岳阳市中心医院还采取多学科联合模式,联合中医、呼吸、心血管等多学科专家,加强中西医结合,为患者提供康复指导。

岳阳市卫健委副主任严素说,对轻症和普通病症的患者,岳阳市采取中西医结合诊断、中医治疗为主的方法。加大中西医结合防治力度,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中医药提前干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断疾病的重症转化。”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介绍,1月10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开放湖南首个中西医结合ICU,医院重症医学科赵双平教授团队及其他科室医务人员充分运用中西医协同治疗方法,阻断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向重症发展。

“我们实现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救治中西医高层次协同,为阻断疾病的危重症转化、减少并发症和加速患者康复提供方案。”湘雅医院医务部主任黄耿文告诉记者。

为更好地救治患者,湖南多家医疗机构打破学科限制,充分发挥中西医各自优势,提供针对性治疗。湖南省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当地定点救治医院,中医科专家坚持“中西结合、辨证施治”的原则,详细询问患者病情、生活习惯,参考西医相关检查结果,辨证施治,一人一方,实现个体化、精准化救治。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朱镇华说,医院调动全院力量,通过协调发热门诊、急诊、重症监护隔离病房之间的衔接,建立中西医协同救治体系,确保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医院还组织专家推出了康复药膳,帮助患者更好康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