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慢性荨麻疹有了新疗法

来源:科学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作者:王昊昊

记者2月14日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获悉,该院皮肤性病科团队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团队合作,开创了一种慢性荨麻疹新疗法,为解决难治性慢性自发性荨麻疹患者的治疗难题开辟了新方向。

近日,上述成果发表于《临床免疫学》 (Clinical Immunology)杂志,湘雅二医院硕士研究生王佳琪为第一作者,皮肤重大疾病与皮肤健康湖南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龙海,中国医学科学院免疫性皮肤病基础与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医学表观基因组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陆前进为共同通讯作者。

慢性自发性荨麻疹(CSU)是慢性荨麻疹的最常见类型,中国成人患病率高达2.6%。该病是一种慢性复杂性皮肤病,其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对患者身心健康及日常学习工作带来长期困扰。

目前,第二代抗组胺药物是国际公认的CSU一线治疗方案,然而部分患者对其治疗反应欠佳。二线、三线治疗药物主要包括生物制剂、环孢素等,治疗费用高昂,且环孢素属于免疫抑制剂,其毒副作用不容忽视。因此,临床上亟需探索出一种既安全、有效又经济实惠的治疗新方法。

白介素-2(IL-2)是一种具有双向免疫调节作用的T细胞因子。近年来,低剂量IL-2治疗在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取得了较好疗效。在陆前进教授指导下,该团队前期研究发现,CSU患者的T淋巴细胞存在不同功能性亚群的免疫失衡,提示该病的发生发展与自身免疫机制密切相关。

在此基础上,团队引入低剂量IL-2“免疫调节”疗法,用于治疗常规药物难以控制症状的CSU患者,近年来通过给药策略的不断尝试、改良,逐步摸索出优化的给药方案,取得较为满意的疗效。

研究团队对2019年7月至2022年4月期间,在湘雅二医院皮肤性病科接受低剂量白介素-2连续注射“七日疗法”(即优化后的给药方案)的15位难治性CSU患者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研究发现,接受低剂量白介素-2连续七次注射治疗后,既往抗组胺药物控制欠佳的CSU患者大部分得到迅速缓解。其中,患者的荨麻疹活动度评分(UAS7)在2周后显著下降,荨麻疹控制评分(UCT)也在2周后显著改善。

在12周时,73.3%的难治性CSU患者得到完全缓解,其中53.3%的CSU患者病情转为控制良好(UAS7≤6),重度及中度CSU患者占比由基线的40%和33.3%分别降低至0和20%。除注射部位出现一过性的硬结、疼痛外,未出现其他明显的不良反应。在随访的12周内,全程未出现严重不良事件。

此外,该研究还发现自体血清皮肤试验(ASST)阳性与阴性的患者对低剂量白介素-2的疗效反应存在差异。

据介绍,该研究通过探索全新的治疗策略,为抗组胺药疗效不佳的CSU患者提供了一种有效、安全的新疗法。该方法治疗费用较二线、三线药物大幅减少,有助于减轻病人经济负担,帮助更多有迫切治疗需求的病人,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涉及到临床应用的研究,其周期往往是以年计的。”龙海表示,团队将深挖白介素-2的治疗机理及方案优化,进一步阐明白介素-2发挥疗效的分子机制及关键靶点,开展大样本多中心临床研究,为后续的临床应用及推广积累高质量循证医学证据,惠及更多患者。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lim.2023.109247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