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健康知识胜过良药

来源:健康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07月16日 作者:--

湖南一批医学专家最近在该省首届医院健康教育培训班上指出:日益增多的研究表明,不少疾病光靠药物是无能为力的;向人们普及健康知识,不断提高自我保健能力,才是战胜疾病、增进健康的万全之策。

湖南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胡炳强指出,征服癌症的最佳武器是"三早",即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实现"三早"的重要手段之一,是用防癌知识武装群众。他谈到,吸烟致癌已成定论:香烟产生的烟雾含有几十种有害致癌物质。比如3、4-苯丙芘可致肺癌,镉可致睾丸癌,甲基肼可引起膀胱癌,砷可导致多种癌。科学研究还表明,饮用污染的水易致消化系统癌症;女性多食高脂食物使乳腺癌发病率上升,霉变食物可引发肝癌等。胡医师告诫广大患者,如果懂得一些防癌知识,自己就能发现癌症的"早期信号",及时就诊,便可实现"三早",从而极大地提高癌症的治愈率。

湘雅医院教授孙维佳指出,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意外伤害等已成为我国人口死亡的主要原因,这些疾病的主要发病因素与吸烟、酗酒、营养不良、缺乏锻炼、心理与精神失衡等因素相关。所以,只要采取强有力的健康教育手段,把健康知识交给群众,就能有效地控制以上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他列举若干国外资料证实:通过糖尿病的自我管理和健康教育,糖尿病人的急诊数量明显减少,尤其是因糖尿病昏迷而入院的病人减少了2/3,也避免了因糖尿病恶化而导致截肢的现象;而治疗费用每个病人节省了930美元;有人研究测算,为糖尿病人健康教育投资1美元,可节约3~4美元的医疗费用,健康教育确是一种高效廉价的特别处方。

中南大学附属二医院教授唐中华深入分析了心脏病、脑血管病、恶性肿瘤、意外死亡、呼吸系统病、传染病等6类疾病死因与四类因素的关系,其中37.3%的人死亡与生活方式有关,19.7%的人死亡与环境因素有关,10.9%的人死亡与缺乏保健服务有关,只有32.1%的人与生物学因素有关。因此,健康的金钥匙就掌握在自己手中,多懂得些健康知识,搞好自我保健才是通向健康的根本之路,最佳之路。(刘家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