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毛书记雨夜访专家(独家新闻)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07月16日 作者:--

8月4日,一场中雨从中午一直下到午夜。晚上9点30分,在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调研思想政治工作、刚刚开完职工座谈会的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冒雨去看望在科技开发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雨哗哗地下着,毛书记在厂领导的陪同下,首先来到钽丝专家,教授级高工杨金峰家里。今年59岁的杨金峰看到毛书记在雨夜来看望他,十分高兴,他和爱人热情地将毛书记迎进客厅,唠起了家常。毛书记详细询问了杨金峰的家庭生活情况和他的工作情况。毛书记得知,杨金峰自1965年从北京钢铁学院毕业分配到这儿,一直从事超导研究和钽丝研究,且颇有建树,已培养出两个教授级高工。毛书记说,你们长期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工作,为国家的科研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大家都要向你们学习。你作为老专家,今后的任务是如何把年轻人带起来,要着重培养一批能攻克尖端技术的人才,主要是把科研开发的经验,尤其是攻克高比容钽粉和细径钽丝方面的知识、经验原原本本地教给年轻人。杨金峰告诉毛书记,这几年厂里已经培养起来一批青年

科技人才,他们已经能够担当科研课题的带头人了,毛书记会心地点了点头。

卢振达是三分厂厂长,教授级高工,他像讲故事一样给毛书记讲述了当年艰苦创业时期的情景。他笑着说,那时厂里条件十分艰苦,分配来的大学生,就连清华大学毕业的学生到这儿都找不上对象。他的故事惹得满屋子一片笑声。毛书记开玩笑地问:“那你的对象是咋找上的?”卢振达指着坐在旁边的爱人说,我在这儿过了好几年单身,她才从老家山东调过来。毛书记对这批老知识分子能够扎根大西北,在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毛书记雨夜来访,使得37岁的教授级高工、博士生钟景明十分感动。这位书生气十足的知识分子和毛书记坐在沙发上侃侃而谈。毛书记询问厂里送出去多少人读研究生?多少人读博士生?他们学习深造的状况如何?钟景明都详细作了介绍。在旁的厂长何秀麟对毛书记说,钟景明1984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是学校里唯一自愿报名支援大西北建设的大学生。当时企业正在军转民的艰难起步阶段,留不住人才,分配来的大学生刚报到就问:“啥时能放我们走?”有的干脆连招呼也不打就走了,钟景明义无反顾地留了下来,现在已经是星日电子公司的总经理了。毛书记连连称赞:“这种精神难能可贵!”毛书记对钟景明说,要尽快培养一批像你这样的青年科技人才,成为学科带头人,将来企业的发展就靠你们了。

深夜11点,毛书记才结束访问回招待所休息。(独家新闻由〈宁夏日报〉提供)(陈凤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