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00年中国机器人足球赛在长沙举行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07月16日 作者:--

你也许见过会操纵工厂里巨大车床的机器人,但是你见过会踢足球会灭火的机器人吗?

日前在长沙国防科技大学开战的2000年中国机器人足球赛和在中南大学举行的中国第一届机器人灭火比赛,吸引了众多观众。

首场足球比赛是中南大学与浙江大学机器人之间的一对一比赛,参赛双方各派出一个机器人应战。最后,中南大学的机器人以10:8取胜。此外,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大学等另外5支队伍也参加了比赛。

据专家透露,机器人足球比赛在国外已经开展多年,中国在这方面的研究才刚刚起步,由于其涉及较多的尖端领域,因而被看作一个国家机器人技术领域综合实力的体现。更为特别的是,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人”,在军事上有着极为特殊的价值。国际机器人足球联合会徐心和教授说:“如果把小球看作目标,那么机器人就是导弹。机器人足球比赛与导弹攻击军事目标一样,都必须进行人工智能的精确计算。”

机器人足球赛首轮比赛刚刚战罢,来自全国20多个中小学的计算机高手又在中南大学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机器人灭火比赛。

在中南大学的体育馆内,工作人员用木板搭建了两座46厘米高、分隔成几间小房间的模型房屋,在其中一间房间里,放置了一根燃烧的蜡烛,机器人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蜡烛,并用头上的风扇把蜡烛吹灭。选手们使用的都是统一规格的智能机器人平台,只有机器人的运行程序需要自己编写。

湖南代表队的机器人挺聪明的,一下就找到了蜡烛,可是风扇不争气,怎么也吹不灭蜡烛,引起一阵哄堂大笑。两个来自上海的小家伙才11岁,但是他们的机器人却不简单,三下两下便吹灭了蜡烛。他们自豪地说:“我们发现这种机器人不能走直线,就对程序进行了一些修改。”

据介绍,这些灭火机器人在技术上要比踢足球的机器人简单一些,但是同样要通过复杂的程序才能运动,这对参赛选手的想象力是一个挑战。

这次机器人灭火比赛组委会主席、机器人专家蔡自兴教授认为,机器人走进家庭为人服务是人类的梦想,但由于技术的复杂性,这一时刻尚未到来。但可以预见,家用机器人将是IT产业的发展方向,这次比赛的目的就是为了鼓励年轻学生投身机器人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刘涛 文远竹)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