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国首台“隧道凿岩机器人”问世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07月17日 作者:--

我国首台“隧道凿岩机器人”日前在长沙通过了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的验收,专家组认为,这一成果的取得,结束了我国在该类产品上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其主要技术性能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这台“隧道凿岩机器人”是双臂型机器人,它两只巨大的铁臂上各有一个6米长的钻头,可以在任何坚硬的岩石上打出所需要的炮眼。只见操作者在电脑上输入工作界面面积和炮眼数目,机器人便自动设计钻孔的疏密布局并予以执行。据介绍,它的工作界面最大可以达到90平方米。

“隧道凿岩机器人”是由中南大学承担的国家“ 863”计划信息、自动化领域科研项目,经一年半时间研制而成,主要应用于铁路、公路、矿山、水电等基本建设领域的隧道开挖。

据项目负责人、中南大学教授何清华介绍,和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这台“隧道凿岩机器人”在多个关键技术上均有创新,包括控制系统的建模和全中文软件开发、传感器制造与抗干扰安装、液压系统、特殊机构等。初步测算表明,应用该机器人施工,每千米隧道比以前可降低施工成本100余万元。(明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