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雌激素可刺激成骨细胞护骨素基因表达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10月03日 作者:--

最近,中南大学湘雅第二附属医院代谢内分泌研究所廖二元教授发现,17β-雌二醇(E2)可刺激人成骨细胞(HOB)护骨素(osteoprotegerin,OPG)信使核糖核酸(mRNA)的表达,且表达量与培养时间和E2的浓度有关。

绝经后雌激素缺乏引起破骨细胞数量和活性异常增加,易导致骨质快速丢失和骨质疏松。最新研究发现,破骨细胞的分化与活性受成骨细胞分泌的细胞因子OPG(也称破骨细胞生成抑制因子、肿瘤坏死因子受体-1和滤泡树突状细胞受体-1)调节。为了揭示E2缺乏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病机制,廖教授等研究了E2对成骨细胞表达OPG mRNA的影响。

研究者采用取材于正常成年女性(年龄45~55岁,无其他疾患,仅受外力碰撞而骨折者)髂前上棘松质骨HOB及美国组织培养库的成骨肉瘤细胞株MG-63,在HOB和MG-63细胞培养的不同时期,分别测定其特异性标志物碱性磷酸酶活性、骨钙素含量,并进行Van Gieson苦味酸酸性复红胶原染色。然后用此3项指标的变化确定培养成骨细胞的增殖、成熟和矿化阶段。在成骨细胞培养的不同时间点及成骨细胞的成熟阶段,以不同浓度的E2进行干预,用RT-PCR技术测定OPG mRNA的表达量。

分析结果显示,两种成骨细胞在培养皿中汇合后约12天发育成熟。OPG mRNA的表达量与培养时间有关,HOB和MG-63在培养第12天表达的OPG mRNA,比第6天分别增加了1倍和3倍,2个时间点的表达量有显著差异(P < 0.01)。培养至第18天表达的OPG mRNA已显著下降。E2可有效刺激成骨细胞表达OPG mRNA,当E2干预浓度为10-8 mol/L时,HOB和MG-63表达的OPG mRNA分别增加6.3倍和9倍,显著高于E2浓度为10-10mol/L组和未干预组(P< 0.001),即E2的最低有效浓度为10-8mol/L。

E2刺激成骨细胞OPG mRNA表达的事实说明,绝经后雌激素缺乏,降低了成骨细胞OPG的表达能力,导致OPG也相对缺乏,不能有效抑制破骨细胞的分化和活性,最终导致骨丢失加速和骨质疏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