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成功为一早产儿实施造瘘手术

来源:家庭导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02月27日 作者:谢明霞

近日,一名出生18天体重仅1.5公斤的小婴儿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接受了一次“翻肠修胃”的大手术,术后一周婴儿体重增长0.3公斤,生命体征平稳。

这名叫雅安的婴儿其母亲在产前做B超检查时,医生告知她怀的是双胞胎,但胎儿在宫内生长发育不良,其中一个胎儿还存在十二指肠闭锁。雅安在母亲肚子里仅呆了35周就早早地来到了这个世界,出生时体重仅1.5公斤。雅安出生后无论喂水、喂奶都不能接受,吃什么吐什么,吃多少吐多少,出现严重脱水和酸中毒症状,干瘦得像个小老头。经消化道造影检查,诊断为十二指肠上段完全梗阻。1月16日,由湘雅医院外科李小荣副教授主刀,将雅安游离的十二指肠球部、水平部做侧侧吻合,在胃部做一个造瘘口,使胃到肠之间的腔隙扩大,以利于营养的补充。

日前,小雅安已经拔掉胃管,每隔两小时护士阿姨给她喂3毫升奶和糖水,其面色已渐渐变得红润起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