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去岁全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来源:科技导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03月04日 作者:匡建斌

喜收一份“大礼”,中南大学的马年春节过得有滋有味。这份“大礼”来自于钟掘院士。春节前夕,钟掘院士主持开发的“铝合金超常铸轧技术”被评为了200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成果之一。

我国每年需要的易拉罐铝板是12万吨,而国内的生产能力只有2万吨,每年光进口易拉罐铝板材要花费25亿元,而引进一条易拉罐生产线的费用就是几十个亿。近些年来,国内的一些科研院所在材料研究上有所突破,但是在最关键的技术也就是轧钢机生产上还是受制于人。钟院士所建立的这套“超常铝带板铸轧工艺和仿真控制软件”超越了以往的铸轧技术,通过浓缩生产线和同时冷却变形的方法,大大的提高了铝材生产速度和质量,而生产线的成本只要2000万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973专项首席科学家钟掘介绍说,这项技术最终可以达到只用1/10资金和15倍的速度就可生产出更好的铝材。它不光可以用来制造易拉罐,在汽车制造领域也有广泛的用途。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