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校学生课外活动呈现四个新特点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03月18日 作者:吴湘韩、冰萌

新学期伊始,中南大学团委书记李永军告诉记者:“从这个学期开始,校园活动也将实行公开招标,靠好点子竞争上‘岗’。”

记者最近走访调查了湖南部分高校,惊奇地发现,与前几年相比,大学生的课外活动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带着市场经济和信息时代的明显烙印。

校园“搭台”; 企业“添柴”

上学期末,记者在中南大学岳麓校区看到,企业产品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可口可乐公司的巨型气球拱门竖立在眼前。学校举行田径运动会,许多企业给予赞助。

前不久举行的湖南大学第九届科技文化节,不仅有一家电脑城总冠名,而且一些具体的活动项目如网页设计大赛、主持人大赛,也被冠以“××杯”。

刚刚留校工作的岳阳师院团委副书记廖良辉说:“以前我们搞活动都伸手向学校要钱,颇费周折,现在许多活动都由学生自己拉赞助,学校不用出一分钱。”

据他介绍,学校给政策,鼓励学生寻求社会力量开展社团活动。

岳阳师院学生想搞加入世贸组织系列讲座,苦于没有经费。他们灵机一动,把系列讲座扩大为面向社会的培训班,把一些著名专家请来主讲,没想到社会反响很好,包括岳阳市的局长、企业老总们在内的400多人纷纷来交钱听课。影响扩大后,一位银行负责人当场决定将一些金融单位的负责人组织起来培训。学生们也得以免费听了平常难以听到的高层次人才聚集的讲座。

湘潭大学团委书记陈长明也告诉记者,现在学生搞活动,他们到团委来是办手续、申报,不是伸手向团委要钱。他们有的还建立了比较稳定的活动资金来源。

许多高校团委书记告诉记者,学生中有许多能人,他们观念转变快,行动敏捷,没有顾虑。

湘潭大学团委书记陈长明说,社团负责人的成绩不一定是最好的,但综合素质是最高的。有一次搞活动,学生竟把著名主持人敬一丹请过来了。跟社会打交道多,对他们的创业、就业有很大帮助。原来在学校担任足球协会会长的陈琳毕业后在广州自己开公司,一年多就打开了局面。

湖南农业大学团委书记谭焱良也说了一件他想不到的事:农大学生建了一个名为“湘农网”的网站,提出要办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为中国9亿农民服务,他们还请“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题名。袁院士还赞助了1万元。

为何一些企业热衷于赞助校园活动?赞助岳阳师院首届主持人大赛的服装商曾锋的话也许能代表赞助商们的动机:“我知道我所生产的高档次服装在大学生中没多大市场,但我很愿意赞助他们的活动,因为他们是未来的社会中坚,是潜在的巨大消费群体。”

除这一原因外,湖南大学团委书记于祥成还分析了另外两个原因:一是在大学生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有助于在人才济济的高校吸引人才;二是企业看中了高校的高科技实力和大学生的聪明才智。

校园活动社会化也不仅仅是寻求社会赞助,还表现在变社会资源为学校资源,如在校外建立德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请歌舞剧院、书画家协会的专家来校上课等等。

好点子竞争上“岗”

中南大学目前有学生社团74个,会员9000多人,占全校学生总数的37.5%,人多面广,各社团的整体素质也参差不齐。而学校的经费有限,对社团活动的支持不可能“撒胡椒面”。

于是,中南大学团委提出校园活动的整体方案,由各社团提出具体的项目申报,校团委进行审查。校演讲辩论协会申报的“中南大学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和“世纪学子辩论赛”因有助于学校形象的提升而得到支持;升华摄影协会申报的“美丽的校园我的家”摄影展方案得到批准后在三大校区巡回展出,在学生中反响强烈。

对得到批准的项目,校团委支持1000元到2000元不等的经费。活动项目化大大促进了各社团的积极性,校园活动越办越活,越办越新。

有时一个项目,许多院系争着承办。如上学期举办的学生干部理论培训项目,很多院系都踊跃申报。校团委只好要求参与竞争的院系拿出具体的方案。最后,化学化工学院因其方案思路好、有创意而夺得承办权。

中南大学团委书记李永军说:“今年将重点支持50个项目,有的项目要实行公开招标。”

活动网上行

“何继善院士,您好。在您的科学生涯中,肯定有好多好多难忘的经历,您能告诉我,什么是您最开心的一刻?”

“当我第一次登上美国的亚利桑那大学讲台宣讲我的科学成果的时候。”

“今天的主题是科学、艺术、人生,但科学和艺术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科学和艺术都是人类心灵的精华,科学更重视逻辑思维,而艺术更重视形象思维,如果我们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就可以取得很大的成就。”

……

这段对话不是在课堂上,也不是演讲厅,而是在网上。

湖南省科协主席何继善院士,中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晓红教授都先后作客中南大学校团委的网站“升华网”红叶聊天室,与大学生们谈人生、谈学习。

据中南大学团委书记李永军介绍,中南大学是由原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组建而成的,校区分散,搞一次全校性的活动很难,常常劳神费力。而网络超越时空,每次举行“与名人对话”网上文化课堂活动,3个校区都贴海报,到时同学们坐在计算机前就可参加。邀请的外地的名人大师也不用到学校来,坐在家里上网就可以给学生开讲座。

“社团活动风采展”、“即兴演讲征文”……这些在网上进行的活动得到广大同学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去年底,湖南大学的学生代表大会在网上同步播出,其他不是代表的学生也能看到大会实况。

有时候,社团把网下的活动搬到网上来,使资源在更大的范围内共享。如中南大学把名人开的系列讲座搬到网上来,设立“名人演讲厅”,著名画家李自健先生的“谈人生谈艺术”等20多篇精彩演讲先后进入“名人演讲厅”与学生“网民”见面。

社区就是我的家

去年12月22日,湖南大学天马学生公寓区人声鼎沸,首届社区文化节在这里开幕。

持续了20多天的社区文化节丰富多彩,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书画比赛、跳绳比赛、合唱比赛、雅室设计大赛、拔河比赛……

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以及弹性学制和完全学分制的推行,学生活动以班级为载体开展的逐渐减少,大学生对社区依赖性越来越大。

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的一位同学说:“班级活动一个学期仅搞一两次,而以寝室、楼栋、社区为单位开展的活动很多。”

在长沙交通学院的西二社区,记者看到这里的每一栋楼都有阅览室、社区谈心室。该校学生管理科施一满科长告诉记者,入住两个社区的都是2001级新生,住寝室打破了班级的界限,活动以社区组织为主,上个学期组织了“重走领袖走过的路”、“庆元旦迎新春”等活动,文体活动经常开展。

在寝室里读书的单沅表示对社区活动满意,他说:“社区是一个小社会,社区就是我们的家。”据了解,他是该校的教工子弟,家就在学校,但他仍在社区住宿,很少回家。

湖南大学团委书记于祥成告诉记者:“学生公寓区一般远离校园,如何将这一大学生生活园区建成融‘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教育基地,是一个亟待研究的课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