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网上帮困解惑 真情温暖学子——中南大学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纪实之三

来源:《中国教育报》2003年3月29日第1版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4月01日 作者:李伦娥

“面试的12种高级错误”,“浏阳市委组织部选调人员信息”,“勤工助学工资查询”,“华盛玩具有限公司录用名单”……3月26日凌晨,正在写稿的记者打开中南大学的这10个网站,并花了3个多小时的时间一一认真浏览。结果印象最深的是各网站这些服务性的信息。

网络有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信息资源极其丰富。如何让这些丰富的资源既教育学生,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受到高尚精神的熏陶,又让其服务于学生,从而使学生热爱自己的网站,亲近自己的网站?学校的做法是:组织网上服务,用炽热的真情关心学生。

首先是实施网上助学工程。特困生问题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和德育工作的难点,学校在网上建立了4000多名贫困生的档案,将所有勤工助学的信息在网上发布,招聘也在网上进行,招聘上岗的员工考勤、工资发放等也都在网上进行。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通过网上招聘和应聘共开辟勤工助学固定岗位2200多个,安排学生3万多人次,发放工资320万元;2002年开辟岗位2600多个,发放工资380多万元。国家助学贷款、困难补助等,也都是借助计算机强大的数值计算功能进行的,既透明又快捷,目前已为3846名学生申请到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总金额达6937万元。

其次是建立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网,把学生最为关心的就业分配与信息网络系统结合起来。学生不用东奔西跑,就能从学校自办的就业指导信息网上获知人才需求信息,递交求职简历。记者输入网址,就顺利地进入了该网站,只见上面清晰地显示:您是第413791位访问者,今日访问者529位,当前在线57人。要知道,此时是凌晨3点啊,而这个网站开办也才两年3个月!“网上快讯”、“招聘中心”、“求职中心”、“就业政策与形势”、“就业论坛”、“网上招聘洽谈室”、“就业龙虎榜”、“毕业生档案馆”等栏目服务性再强不过。记者点击“留言本”,发现共有832条留言,而几乎每条留言,都有教师作答。

据悉,该网站现已拥有毕业生会员14000多名,毕业生电子简历10000多份,企业会员800多家,发布各类招聘信息20000多条,日平均访问量2000余人次。2002届已有1200多名毕业生网上求职成功。今年的6403名本、专科毕业生,其中50%以上又都在网上发布了自己的信息。2001年,学校本科生就业一次到位率达到97.83%。2003年1月26日,在第三届湖南互联网络大赛优秀网站评选中,该站被评为“2002年度湖南省八大优秀网站”。

三是为学生释疑解惑,这包括心理上的,也包括生活上的。4万多名学生的学校,上课、实验、学生评奖评优等,工作千头万绪,学生难免有意见。因此,学校除主页上开有校长书记信箱外,10个网站都开有学生意见栏,各个版主定期将意见整理提交。除此之外,学校后勤、学生工作负责人还主动上网与学生召开“十大问题研讨会”,现场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2000年,学校调高了学生住宿费标准,学生在网上发疑问,学校有关方面负责人立即在网上与学生诚恳交谈,并同时召开学生干部及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大家意见后,决定适当调低标准,放宽缴纳期限。

由于网络的隐蔽性,许多学生更愿在网上倾吐自己的痛苦和烦恼,心理咨询在线网站应运而生。学校在网上公布了《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通过在网上开设心理课程、建立心理档案、开通咨询热线、举办专题讲座及开展“成功人生源自健康心灵”宣传活动月、成立网上大学生“心灵天使”互助中心等方式,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在线网站则设有大学心海、心理世界、心理家园等8个版块28个栏目,目前每天访问量已超过2000人次。2002年初,清华大学学生刘海洋“伤熊”事件发生,3月13日,学校网站邀请7名专家、学者与学生共同探讨:刘海洋究竟仅仅是“疯子”,还是其道德及人格的缺失?来自本校和北大、清华等19所高校的10000多名学生参加讨论,总访问量31864人次,最高在线人数1029人,刊发网友评论544条,平均每分钟就有5条,打破了教育网中历来所有重大新闻网友每分钟评论数量。学校被省高校工委确定为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基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