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破译张尧学获奖的多重密码

来源:光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1日 作者:杨飞

 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今天在京举行。46项科研成果获得该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其中来自清华大学张尧学团队的“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获自然奖一等奖,哺乳动物多能性干细胞的建立与调控机制研究等45项成果获二等奖。(1月9日人民网)

根据资料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自2000年以来,在13年中曾经9次出现空缺,由此即可见其分量之重,以及评选难度之大。而今中南大学张尧学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透明计算”的概念,提出了二系列高可靠协议研制方法和研制了NSAP和MRBP等底层协议,于国际上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和发展方向,为网络计算提供了全新的模式和理论基础,具有着很强的学术和产业化前景,被授予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真可谓实至名归。

而今破译张尧学获奖的多重密码,首先要看到张尧学等人对科学研究的执着不弃。就以项目负责人张尧学为例,其1990年回国没多久就向国家提出建议:要做出自己的路由器。朝着这个目标,张尧学1995年研制出中国第一台路由器,由此被誉为“中国路由器之父”。1998年,他又研制成功高速网络接入路由器。同年10月,“数字化家庭网络软件平台”的研究正式启动。对科学研究如此投入,当然会为其日后获奖打下坚实的基础。

再来看张尧学任职的学校中南大学,其素来注重科研,科研经费连年增长,已经被誉为中国科研实力最强的三所高校之一,在金属材料、铁道交通、数学、医学领域均拥有世界级的学派。有资料甚至显示,自2000年以来该校已经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74项,其中获国家科技一等奖9项,8个项目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在这种重视科研的大环境下,张尧学团队的“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脱颖而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也就可以理解了。

张尧学团队获奖,还与国家重视科学研究的大氛围分不开。先前在参加全国“两会”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加大创新驱动力度上来,不断为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以此为缩影,近年来我国积极营造良好环境,支持科技人才在创新活动中成就事业,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已经取得长足进展,科技人才资源总量稳步增长,素质不断提高,结构持续改善。

毋庸置疑,科技创新是现代化的发动机,也是当今社会活力的标志。毕竟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与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也不是卑躬屈膝就能乞讨得来的,而必须依靠自主创新。而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经济、社会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之际,要想实现伟大“中国梦”更是必须注重创新。以张尧学团队获奖为契机,若能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凝聚创新的智慧和力量,就必能以科技进步推动美丽“中国梦”早日实现。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http://guancha.gmw.cn/2015-01/10/content_14468248.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