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皮肤科专家国际顶尖杂志连发4篇高水平论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作者:张春祥 严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日讯(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严丽)记者今天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悉,近段时间来,该医院皮肤科、皮肤肿瘤与银屑病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皮肤健康与疾病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湘雅肿瘤免疫治疗临床研究中心陈翔教授、彭聪教授团队连续在国际顶级杂志刊发4篇高水平论文,彰显了团队科研实力和水平。

在《溶血磷脂酸通过溶血磷脂酸酸5号受体活化角质形成细胞促进银屑病的作用机制》文章中,专家首次证实脂质代谢小分子溶血磷脂酸(LPA)在银屑病患者中显著升高,揭示了LPA通过LPAR5/PKD1信号通路活化角质形成细胞,促进银屑病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该原创性研究成果为临床治疗银屑病提供了新的诊疗策略。

《焦亡—机制与疾病》一文系统阐述了焦亡(Pyroptosis)作为一种新的细胞死亡方式,在炎症、肿瘤免疫以及相关疾病中的最新进展,展望了通过调控焦亡干预疾病的前景。

《代谢组学研究揭示氨基酸与肉碱异常是银屑病的主要代谢特征》文章整合来自银屑病小鼠模型和银屑病患者的代谢组学数据,发现必需氨基酸(EAAs)和支链氨基酸(BCAAs),以及肉碱代谢在银屑病发生显著改变,揭示了银屑病代谢特征,同时干预肉碱代谢可以显著治疗银屑病,说明从代谢角度干预是治疗或预防银屑病的重要途径之一。

《抑制谷氨酸转运体能够通过调控外泌体中PD-L1表达诱导巨噬细胞M2的极化削弱PD-1的黑素瘤治疗效果》揭示发现破坏谷氨酸-胱氨酸代谢平衡能够通过转录因子IRF4/EGR1上调黑素瘤PD-L1表达,促进含有PD-L1的外泌体释放,诱导M2巨噬细胞极化导致PD-1治疗失败,说明谷氨酸和胱氨酸代谢平衡在免疫治疗中起着重要作用,而靶向抑制PD-L1外泌体释放是提高PD-1治疗疗效的重要手段。

据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肿瘤与银屑病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皮肤健康与疾病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及中南大学湘雅肿瘤免疫治疗临床研究中心依托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是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的研究平台。研究团队致力于皮肤肿瘤、银屑病和过敏性皮肤病等重大/重要皮肤疾病的基础与转化研究,并秉承“科学、严谨、激情、合作”的发展理念,聚集了一支由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杰青、长江学者领衔,国家优青、国家青拔、湖湘青年英才等各类青年学者为骨干的研究队伍。近年来在国际权威期刊杂志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获国家重大/重点研发及省部级以上课题50余项,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0余项,获省部级一等奖多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2021年06月02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