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消费帮扶”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作者:王辉 蓝玉春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通讯员 王辉 蓝玉春)中秋节即将到来,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长山村,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打包各种蔬菜等农产品发往中南大学。通过“消费帮扶”的形式,中南大学定向采购江华的优质农副产品,助推当地产业升级,农户增产又增收。

在长山村正在建设的冷库外,驻村工作队员王志伟正在察看工人们的打包情况,这次采购的蔬菜品种较多,有些连王志伟也是第一次见,叫不出名字来。这些都是村里的蔬菜基地种植出来的产品,新鲜采摘下来后即时打包等待发往长沙的。

在基地采摘和仓库打包的都是本村的村民,前几年,村民将土地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除了享受固定的土地租金收入外,还可以常年在基地务工获取相应的报酬。去年,村里从外面引进更加专业的农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蔬菜种植,不仅提高了蔬菜种植质量,还可以跟着学习专业的技术管理。

2015年,中南大学开始定点帮扶长山村,2017年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是驻村帮扶工作一直没有停止,今年7月份,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接力进驻,“消费帮扶”作为一项重要的帮扶举措延续了下来,并且是面向江华的优质农产品进行筛选。此次中秋福利采购产品其中之一的猕猴桃就有60000斤是从几十公里外的白芒营镇采购的,长山村副主任周序华在这里实时监督选果打包,以确保果子质量。

今年由于资金缺乏的原因,果农胡仕松对猕猴桃的管理不太到位,小果过多,中南大学过来一次性采购这么多让他没预料到,让他对明年的管理坚定了信心,争取到时销售更多的优质猕猴桃给中南大学。

今后,中南大学还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帮扶”措施,包括送产品到学校开展地推销售等,最大程度将更多优质的农副产品带给更多有需要的人,同时,助推本地农副产品的提质和农户的持续增收。

“继续激励脱贫群众发展产业、依靠辛勤劳动实现增收致富,把消费帮扶作为重要抓手,深化拓展消费帮扶“帮销、促产、疏浚、解困”的政策功能。解决江华农副产品供给渠道单一、销路不畅的问题,更在于让村民树立特色品牌意识,延长产业链促进产业升级,形成持续的消费效应。”中南大学驻长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曹斌说道。

来源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9/17/10175519.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