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活起来”“火起来”!看思政教育的“中南路径”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作者:黄京 邓皓迪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7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邓皓迪)在全国高校首家“友善”体验课堂,通过互动屏幕体验“友善度测评”;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聆听中南故事;在职业选择能力训练实验中心,借助小程序真实复刻求职场景……9月27日,全国高校学工部长、研工部长培训班在中南大学开班,与会人员参观了该校价值观体验课堂、学业辅导课堂、问渠晨读长廊等一批一流的思政实践资源。让思政教育“有意义”更“有意思”,先“活起来”再“火起来”的“中南路径”,让大家纷纷点赞。

中南大学的思政课确实有点“潮”。就拿“友善”体验课堂来说,课堂上,大家首先可以通过主题视频了解中南大学师生、校友践行友善、服务社会的先进事迹,从身边榜样汲取向善的力量。同时,课堂推出“友善勋章墙”,鼓励每一位同学通过长期参与友善践行活动,在小程序提交审核资料,点亮“友善勋章”,获取“友善积分”。此外,还可以在课堂上选择不同“友善场景”,进行AR互动合影,并通过弹幕实时发表体验感想。“爱了爱了,来之前以为是个传统的课堂,没想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堂可以这么潮!班级合影很有纪念意义。”该校外国语学院英语1905班腊文娜同学如是说。

事实上,借助AR技术助力思政工作创新只是该校让思政课“有知有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校不断加强思政实践资源体系建设,搭建价值引领主题教室,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友善”主题,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实现测评、学习、体验、践行等功能于一体,让学生通过“情景模拟、案例分析、主体实践、团辅活动”等方式,以富有趣味性、知识性、体验性的学习,实现价值观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与此同时,还不断用实践教学给思政课做“加法”,让思政课的元素立体化、多面化。比如,在该校玉带河的“问渠晨读长廊”,先后邀请百家讲坛主讲人等校内外知名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名家诵读、问渠晨读、问渠讲堂等活动形式,带领学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编写出版《校园二十四礼》,同步推广课堂礼仪、“五勤课堂”,开展“21天优良学习习惯养成计划”,促进日常行为礼仪养成,营造了浓厚学风氛围。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有硬件、有阵地,才能聚拢人、有积累、有传承,才能让看不见摸不着的思想政治教育,变为实实在在的教育形式。”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蒋直平介绍,正是着眼于当前大学生思政教育现实需求和难点痛点问题,近几年,中南大学按照“升级硬环境,改善软环境”的思路,围绕“厚植情怀”“涵养学风”“精准服务”“赋能青春”四大板块,该校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近两年共投入2000余万元,先后建设了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理想信念教育网络课堂、职业能力训练实验中心、资助育人服务平台等16个思政教育主题场馆,打造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育人体系,推动“互联网+思政教育”模式创新,使思想政治教育从平面走向立体,从静态走向动态,使思政教育阵地化、平台化、品牌化。“我们期待通过这样的实践探索,让思政工作变得和蔼可亲、可触可感,成为阳光和空气一样的存在,助力青年学子的成长。”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2021年09月27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