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精准抓取1.5型糖尿病 湘雅二医院主持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作者:周阳乐 肖扬

湖南日报11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肖扬)正确的诊断与分型是糖尿病合理有效治疗的前提。在今天举行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领衔完成的“糖尿病免疫诊断与治疗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成果突破了糖尿病精准分型诊断的技术瓶颈,填补了我国在全球糖尿病版图中的数据,成为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版糖尿病分型诊断标准的重要依据。

说起糖尿病,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其实,在两者之间,还有一种类型被称作为1.5型糖尿病——成人隐匿性自身免疫糖尿病(LADA)。它实际上属于1型糖尿病范畴,但由于发病隐蔽、迟发等特点,经常被误诊为2型。

面对原有抗体检测技术敏感性差等问题,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周智广教授带领项目团队历时25年攻关,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拥有自主产权的放射配体法,提升了抗体的灵敏度和特异性,使1.5型糖尿病的诊断率提高了46%。同时,该项目制定了1.5型糖尿病早期诊断的中国标准,建立了胰岛功能衰竭的预测模式,为其免疫治疗提供了精准指导。

该项目首次发现了雷公藤多甙、罗格列酮、维生素D、西格列汀4种口服药物对1.5型糖尿病治疗有效,可使胰岛功能改善率达22%—56%,突破了过去单一依靠胰岛素注射治疗的局限,揭示了药物免疫调节的新机制。此外,该项目创新性应用脐血干细胞治疗儿童1型糖尿病,已治疗包括中国、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的41例患儿,使其胰岛功能下降速度延缓29%,提供了安全、有效的治疗新途径。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