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急诊ECMO团队高效救治心脏骤停复苏后罕见高血压患者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作者:伍平 周利平

小戴(化名)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红网时刻11月11日讯(通讯员 伍平 周利平)心脏骤停、复苏后罕见高血压、反复肺水肿……近半个月,27岁的小戴(化名)几次在生死边缘徘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ECMO团队的生死营救,帮助小戴成功闯过数个生死关口,再创生命奇迹。截至目前,该团队已应用ECMO技术成功救治20余例危重心肺功能衰竭患者。

突发心脏骤停,ECMO支持却出现严重并发症

10月17日晚,小戴因不明原因的气促、心悸、胸闷,伴咯血,病情迅速恶化,从当地医院被紧急转送至湘雅医院急诊科。当时他的生命体征已极不稳定,血气分析提示严重低氧血症。

在完善相关检查和仔细询问病史后,急诊科副主任王爱民考虑小戴很可能患上了嗜铬细胞瘤,气促咯血则是因为嗜铬细胞瘤导致儿茶酚胺分泌过多引起了肺损害。她敏锐地察觉到,要警惕儿茶酚胺心肌病,并给予小戴积极的呼吸支持,抗交感,尽快完善检查明确病因。

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18日晚7点半,小戴突发心脏骤停。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为小戴进行抢救。气管插管、短暂的心肺复苏后,小戴的心脏恢复窦律,但血压极低,床旁心脏彩超示心脏跳动极其微弱,随时面临心脏停跳的风险。

王爱民与ECMO团队负责人周利平副教授紧急会诊,决定立即启动ECMO团队,采用VAECMO为小戴进行心脏循环支持。半小时后,VAECMO顺利转机,但却出现了最严重的并发症。小戴的主动脉瓣打不开、左心膨大、血流无法射出,如不立即采取措施,将导致左室血栓形成,可能前功尽弃。

急诊科紧急启用ECMO-MDT团队,决定先行实施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辅以强心治疗。终于,小戴的左心功能逐渐改善,主动脉瓣开放良好,危机解除了!随后,通过输血、补液维持容量等处理,小戴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氧合改善,一场生死营救暂时告入段落,此时已凌晨2点。

出现罕见高血压,ECMO持续辅助提高心功能

接下来,救治团队又面临了一个新的问题。在ECMO+IABP联合辅助下,小戴的血压逐渐升高,逐渐撤除升压药物后,血压仍高达164/111mmHg,且波动巨大。这么高的血压,还需要ECMO支持吗?

主治医师杨宁、伍平查阅文献后分析认为,大量儿茶酚胺间断分泌导致外周血管阵发性收缩并抑制心脏功能,这是嗜铬细胞瘤危象的特殊表现。在ECMO流量支持下,小戴出现心脏抑制的同时,血压升高但并不稳定。如果血压维持不好,儿茶酚胺抑制不住,小戴随时会再次出现肺水肿、心肌抑制。针对此复杂情况,团队成员多次研究认为,目前小戴的心脏功能尚未恢复,需要继续用ECMO+IABP辅助,通过动态调整a受体阻断剂用量,目标是将平均动脉压稳定在85-90mmHg之间,同时加大抗交感风暴力度,小戴的血压逐渐稳定,心功能逐渐恢复。

反复肺水肿,精准用药对因治疗

本以为曙光就在眼前,没想到小戴的病情再次出现了新问题。小戴入院时考虑为儿茶酚胺导致的非心源性肺水肿。在经历了心脏骤停及心源性休克的先后打击后,小戴的BNP迅速升高,同时还存在心源性肺水肿。

在强心、利尿控制容量、大剂量a受体阻断剂应用后,小戴的肺水肿明显改善,心功能改善,于10月23日下午顺利撤除ECMO,次日撤离IABP及呼吸机,改为高流量呼吸机吸氧。在内分泌科和泌尿外科指导下,逐步将降压药改为口服,为随后手术做准备。

但事与愿违,小戴再次出现了肺水肿,予控制容量、利尿脱水处理后,肺水肿改善仍然不明显。急诊科医生考虑,儿茶酚胺过高导致肺损害的情况仍然存在,目前口服药物的阻断效果有限,便增加了药物维持血压,并控制容量,小戴的肺水肿才迅速改善,血压渐趋平稳。

小戴病情稳定后,经历了昏睡-燥动-安静-配合的过程,才逐步撤离了镇痛镇静药物,曙光终于出现在ECMO团队眼前。31日,小戴终于清醒过来了,还逐渐有了食欲。

“口里没味,想吃辣椒炒肉,可以吗?”11月2日晨查房时,小戴向急诊科主治医师杨宁“抱怨”。这个朴素而普通的愿望说明小戴已顺利渡过难关,终于有了通过手术彻底远离高血压、重获健康的希望。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11/11/1038672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