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聚焦中国古代文学经典,这个分论坛在中南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三湘都市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作者:常恒畅 黄心怡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11月28日讯(通讯员 常恒畅 黄心怡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聚焦跨学科研究和新文科建设,11月27日,湖南省第十四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跨学科研究视野下的中国古代文学经典”分论坛在中南大学召开。全国37所高校的128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分论坛线下合影)

(分论坛线下会场)

(分论坛线上合影)

此次分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开幕式上,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强调了中南大学不仅拥有悠久的理工与医学传统,文科发展也是日新月异。他认为这次分论坛的举办是一次极佳的校际交流机会,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南大学跨学科研究和新文科建设不断发展,他还希望同学们在论坛中能够积极互动,深入研讨,满载而归。

(刘光连副院长致辞)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白寅强调这次论坛对于学院中文学科建设发展与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意义重大。他鼓励广大研究生要发现真问题、好问题、新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研究,提出新观点,构筑新理论。

(白寅院长致辞)

来自台湾辅仁大学的孙永忠教授与来自中山大学的何诗海教授作为专家代表也分别致辞。

在主题报告环节,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的王兆鹏教授和来自中山大学的彭玉平教授先后作了题为《大数据里的唐宋文学世界》和《文学的张力与跨学科之可能》的学术报告。王教授从术的层面,向研究生展示了大数据技术与文学研究深度融合的实现路径,而彭教授侧重从道的层面论证跨学科的前提与基本原则,提示广大研究者要精通文学,兼通其他,避免堕入流于表面的跨学科研究之中。

闭幕式上,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柴湘平作为评委代表盛赞此次学术活动的成功,并对各个分会场的情况进行了汇总评价。最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纪海龙做了总结发言。

据悉,本次分论坛以“古代文学与医学”“古代文学与传播”“古代文学与地理”“古代文学与科技”“古代文学内部互动”为五大议题,设置10个线上分会场,并为每个会场配备2名点评专家,力图让每一位参会学生都能获得细致而精准的指导。会后评委们将结合论文文本质量和分会场研讨情况,展开论文评审工作,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胜奖若干名。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7674253451010257&wfr=spider&for=pc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