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创智”团队应邀参加 2021年中南大学问渠菁华药学文化节活动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作者:许康

与会人员合影。

“廊下赠墨韵,桥边贻药香”药学文化节活动。

红网时刻12月8日讯(通讯员 许康)12月5日上午,2021年问渠菁华之“廊下赠墨韵,桥边贻药香”药学文化节活动在中南大学新校区问渠晨读长廊举行。湘雅药学院徐康平、吴建平老师带领的“湘雅创智”团队应邀参加了本次药学文化节活动。

本次药学文化节活动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承办,旨在增加中南学子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了解,更好地参与到创新创业活动中,传承与弘扬中医药文化。

活动开始,由徐康平博导做《传承不泥古 创新不离宗——“药食两用”中药青钱柳研发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启发》主题讲座。在讲座中,徐康平老师通过与现场同学互动,为大家科普讲解了中药的历史和传统应用。在了解到有部分同学已经开始通过菊花茶、枸杞茶等手段开始养生后,告诉同学们菊花与枸杞同属“药食两用”中药,并详细阐述了这一概念,随后以青钱柳这种药食两用中药为例,讲述了“湘雅创智”团队对其十余年的研发历程:首先是基于其在消渴症(即糖尿病)的传统功效进行了深入研究,同时,团队研究并不拘泥于传统,在慢性代谢性疾病方面进行了更为广泛的探索,首次发现青钱柳具有降尿酸和抗痛风作用,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仍在持续进行。

徐老师通过团队的科研故事,生动地告诉同学们应采用“守正创新”的态度进行中药研究与传承:既要在传承中创新,也要在创新中传承,“创新不离宗、传承不泥古”,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湘雅创智”团队在十余年对青钱柳的研究过程中,将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形成了青钱柳系列大健康产品,并通过师生共创公司量产上市销售。同时,也吸引了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同学的加入。团队成员分工合作,完成了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健康科普、商业运营等内容。参加了各级各类的双创竞赛,在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2021年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均获得了国家级银奖。同时,获得了多项国家级、部省级重点项目基金和创新创业项目支持,多项科研项目和创新创业项目持续顺利推进,得到行业内外的多位专家、政府、企业的肯定和支持,受到湖南教育台、红网等多家知名媒体的报道。

在讲座结束的互动环节,“湘雅创智”团队成员给现场同学们的各个问题进行了一一详细的解答,鼓励同学们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投身到中医药行业、大健康产业之中去。

书签墨韵悠长,香囊药香不散。在活动的最后,“湘雅创智”团队成员和现场同学们一起,参与了书签、香囊制作活动,感受到了药学文化的独特魅力。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12/08/10538009.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