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攻坚罕见肺动脉肉瘤诊治难题 中美肿瘤专家跨国连线探讨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作者:朱丽萍 杨艳

12月9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际会诊中心开展国际远程会诊。

红网时刻12月9日讯(记者 朱丽萍 杨艳)12月9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一例32岁的男性右肺动脉肉瘤患者开展国际远程会诊,特别邀请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院肉瘤项目临床主任RobertG.Maki教授,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肿瘤科曾珊教授以及李斌副教授进行线上讨论,为患者的下一步诊疗方案进行研讨商议。

肺动脉肉瘤是一种极其罕见、恶性程度非常高的肉瘤,多见于中青年人群,肿瘤生长在肺动脉中可导致肺动脉栓塞、侵袭血管引起大出血等急性致死性症状;因发病率低,容易误诊,且缺乏标准治疗方案,治疗非常棘手。

远程会诊现场。

中美双方专家在远程会诊中,针对病例的精准诊断和治疗方案的个体化和全程化治疗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通过形态病理和分子病理对该疾病进行了精准诊断,考虑可能为肺动脉内膜肉瘤(IntimalSarcomasOfPulmonaryArtery,ISPA),并采取了相应的治疗方案。Maki教授首先对医院目前的诊治策略给予了高度肯定,双方专家针对该患者后续的治疗制定了全面细致的个体化治疗计划,围绕具体药物的选择、剂量、不同药物之间的组合、免疫治疗的选择以及局部手术治疗的可行性和风险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Maki教授在线上详细解答了患者本人的疑问。

近年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全球顶尖医疗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开展国际远程会诊合作、疑难病例讨论等,实现医疗资源跨国界共享,为临床各专科国际化架起桥梁。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09/1054264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