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引活水之源 开节水之风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作者:潘锦

中南大学绿化喷灌。

冬日暖阳,中南大学校园内郁郁葱葱。一处“观云池”,从岳麓山上引下清泉活水,泉水潺潺,鱼虾嬉戏,美不胜收。

清泉活水下岳麓,“观云池”上可观云,因为“水”,这里成了中南大学学子们的网红打卡地。他们在观云池可以观云赏景,观云池也成了中南大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中南大学的“硬核”,不只它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国家“985工程”部省重点共建高水平大学和国家“2011计划”首批牵头高校……在引水、用水、节水等方面,该校也是成绩不俗,可圈可点。

中南大学是全国公共机构节约型示范单位,曾多次被评为长沙市节水型单位。2020年,学校被授予“湖南省节水型单位”称号,2021年在国家节能中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讲好节能故事”作品征集活动中,学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水利万物,在中南大学这一连串的“成绩单”里,可见一斑。

引水

走进中南大学校本部大门,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观云池”。方池老树,水天相映,是中南大学校园风景的一张特色名片。

祁丹阳 、刘婉柔和同学们都清楚记得,几年前的观云池可不是现在这番美景。

2019年年底,观云池生了一场“病”。池中的两条鳄雀鳝疯狂捕食其他鱼类,导致物种多样性骤减,池中藻类旺盛,池水富氧化。

与此同时,持续的干旱使“靠天吃饭”的观云池水位直降,由原来的2.8米降到不足1.8米。

捕灭鳄雀鳝并不是太难的事,但缺水却是观云池的病根。没有水怎么会有池呢?

中南大学上上下下对此高度重视,一场“问诊观云池,解决缺水问题”的战役正式打响。

以前,观云池也有过缺水补进自来水的先例,但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校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算了笔账,如果购买自来水补充池水,每次至少需要几万元,且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了节省开销,最终确定从岳麓山上把山泉引到观云池来。

经过多次考察,中南大学选取了岳麓山上居民日常取水点和云麓山庄后的泉水两个供水点,引水至观云池。

选址、施工、硬化、砌蓄水池……中南大学工作人员收集居民不要的水沉淀后流下山,既不妨碍居民取水,又高效率地引泉下了山。

终于,岳麓山上的山泉水顺利流进了中南大学观云池。尽管涓涓细流,却让原本的“死水”有了“活源”。

用水

与一般高校相比,中南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拥有完备的有色金属、医学、轨道交通等学科体系,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0大学科门类,用水需求其实更大。

2020年,中南大学人均用水量为42.7吨,而湖南省高校用水定额先进值标准是人均用水量45吨。这个节水数据来之不易,在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能源管理中心主任张艳明看来,这得益于学校节水活动的开展和全校师生节水意识的提高。

在学校层面,中南大学成立了节能减排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后勤、财务工作的副校长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建立了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后勤保障部和各级用户组成的三级管理体系。

张艳明介绍:“学校节能减排领导小组下设节能办公室(设在后勤保障部),负责学校供水、节水管理的日常工作。”

高位推动,让中南大学的用水管理,在“安全、节约、合理”的框架中,有条不紊运行。

中南大学以理工科为主,实验室多。化工专业老师们从大一开始就教导学生要节水爱水,在清洗试管、烧杯时不要用大量水猛冲猛涮。如果烧杯只是承装过某些易溶于水的物质,只需将杯内装有适量清水旋转,确定清水与每一处壁面接触即可。

化学化工学院的曹艺鑫至今记得老师对于移液管的清洗要求,在一次实验中,她直接用水龙头对准移液管上口随意冲洗,正好被上课老师看到,老师没有过多地说什么,只是拿起了一根移液管给曹艺鑫演示。当移液管内装入部分水后,老师用双手的食指和拇指分别拿起移液管两段,转动移液管使水布满全管内壁,而非直接对着水龙头冲刷。“如此清洗,并非吝啬,而是节约用水,从点点滴滴做起。”

节水

在中南大学,节水宣传教育氛围浓烈,校园节水文化活动风生水起。师生于细微之处节水,从再拧一把水龙头做起。

不锈钢洗手池,装在中南大学各个校区的各个食堂入口处。学土木的吴然同学第一次使用它时有些摸不着道:“没有开关,也没有调节按钮,好在我很快发现了脚边的一个小小的踏板,踩上去,一股清澈的水立即从水管口流出来;把脚松开,流水就十分迅速地停止了。”

在吴然看来,这个洗手池的踏板设计得非常好,杜绝了拧不紧水龙头而造成的用水浪费。

中南大学教学楼里卫生间用的按动式水龙头和踏板式冲水器,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按动式水龙头一按一用,避免了用水之后忘记关水的情况发生,而踏板式冲水器类似于一个简易抽水水箱,相比传统的抽水水阀更耐用、更节水。

中南大学在这些使用量大的基础设施上,做出一点微小的节水设计,日积月累下来,节约的水就十分可观。

“在校园生活中,节约用水这项‘隐藏任务’,不仅体现在学校的设施设计方面,也体现在师生们的举止言行上。” 吴然说,他在宿舍用水完毕后关闭水阀时,总是会顺手多拧一把,以确认它是否关紧,确保不会有多余的用水浪费发生。

每年,中南大学会定期选派工作人员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各项节水培训,普及节水知识,提高节水管理工作水平;鼓励学生参与节水工作调研、创新和社会实践,通过举办图片展、发放倡议书、组织倡议签名、张贴宣传条幅海报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节水宣传。同学们还走出校园、走向社区,向社区居民大力宣传节水的意义和方法。

中南大学还组织师生参加“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举办“我身边的节水故事”有奖征文比赛,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在“神雾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中,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强教授指导的《“亭亭雨利”——基于海绵城市的健身直饮系统》获得国家一等奖。

此外,中南大学加强对用水设施的日常管理,由学校能源管理中心派专业技术人员对全校供水设施进行定期巡检和维护,杜绝“跑、冒、滴、漏”“长流水”等浪费现象;对校本部水库进行了提质改造,安装食品级不锈钢内衬,更换蓄水池顶棚,改善蓄水池周边环境;按照规定定期对学校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水质检测,确保了学校饮用水安全。

据统计,中南大学每年投入60万元通过公开招标,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管网测漏公司对学校供水管网开展漏损检测。在校内部分给水管网安装智能探漏仪108个,采用“智能+人工”的方式开展漏损检测,及时发现漏点并进行维修,减少水资源浪费。检测供水管网漏损300余处,通过探漏普查和漏点修复,每年可节约用水量约60余万吨,节约水费172万元。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也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中南大学发挥高校人才、科技等方面优势,引活水之源,开节水之风气,谱写出节水型高校建设的壮丽篇章。

来源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1/12/15/10561348.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