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段燕文团队在非酒精性脂肪肝治疗新药转化研究中取得成果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作者:刘祥

平板素(platencin)及其衍生物对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有治疗效果。

红网时刻12月23日讯(通讯员 刘祥)2021年12月21日,中南大学段燕文团队在一流期刊《Biomedicines》在线发表了题为“Fatty acid synthase inhibitor platensimycinintervenes the development of nonalcoholicfatty liver disease in a mouse model”(DOI:10.3390/biomedicines10010005)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发现脂肪酸合酶抑制剂平板霉素(platensimycin)在小鼠模型中可以干预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展,显示良好成药前景。中南大学湘雅国际转化医学联合研究院2016级和2017级博士生苏孟和曹丹凤是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段燕文教授和黄勇研究员。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是目前最常见的肝脏疾病,全球患病人数近20亿,发病率呈快速增长趋势。非酒精性脂肪肝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病和健康体检肝脏生化指标异常的首要原因,成为重大公共健康问题和严重社会医疗负担。

非酒精性脂肪肝还是心血管疾病、代谢疾病、肿瘤等的重要风险因素,将显著增加肝硬化、肝癌、肝衰竭等肝病风险,脂肪肝炎患者10-15年内发生肝硬化的概率高达15%-25%。

全球对于非酒精性脂肪肝治疗药物的临床需求迫切,预计到2030年其全球市场规模将达350亿美元。目前全球针对脂肪肝炎的药物试验已有800多项,但迄今没有任何一款药物获批进入市场。

脂肪酸合酶作为代谢性疾病治疗的潜在靶点,具有重要价值,开发哺乳动物脂肪酸合酶抑制剂新药成为我们的目标,该研究基于天然产物小分子平板霉素对II型糖尿病在动物模型上的优秀治疗效果以及NAFLD和II型糖尿病的密切联系,在西方饮食和四氯化碳诱导的小鼠NAFLD模型上,发现口服低剂量平板霉素有预防效果;另外,静脉注射低剂量的平板霉素或其脂质体剂型,对NAFLD的发展也有一定治疗效果。显示良好的成药前景。

平板素(platencin)是平板霉素的类似物,可以抑制细菌脂肪酸合酶FabF和FabH的活性。段燕文团队利用前期构建的平板素高产菌株上,通过半合成制备了一系列平板素的硫醚衍生物,并通过差示扫描荧光、等温滴定量热法和分子对接等研究,发现部分衍生物与细菌脂肪酸合酶的结合与平板素相比有显著差异(上图)。这一研究对平板素作为新一代抗生素的开发具有借鉴意义,并以“Semisynthesis and biological evaluation of platencinthioetherderivatives: Dual FabFand FabHinhibitors against MRSA”为题,发表于药物化学的一流期刊《ACS Medicinal ChemistryLetters》(DOI:10.1021/acsmedchemlett.0c00653),中南大学湘雅国际转化医学联合研究院2017级和2018级硕士生李玉玲和翁翔是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段燕文教授和黄勇研究员。

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111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南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和中南大学高等研究中心核磁室的支持。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12/23/1067065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