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锡矿山砷碱渣无害化处理取得重大突破——世界锑都“砷”清气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作者:王亮 石晓

困扰了“世界锑都”锡矿山锑冶炼上百年的砷碱渣治理难题,或将很快成为历史。

7月20日,记者在锡矿山顶的冷水江锑都环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锑都环保”)看到,一批批从集中渣库转运过来的砷碱渣,经过处理后,产出了雪白的碳酸氢钠(一种无机盐),现场并无废气废水排出,令人赞叹。

砷碱渣的无害化处理一直都是世界性难题。

近两年,省发改委牵头,湖南黄金集团联手中南大学、省环科院、赛恩斯环保等单位开展联合攻关,历经三次技术迭代,研发出“有色冶炼砷碱渣高精度矿化分离及减污降碳资源化利用技术”,并在锑都环保实现工业化,砷碱渣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成为现实。

砷碱渣的危害到底有多大?为何被称为世界性难题?

项目技术负责人、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孙伟介绍,在锑的精炼过程中,要加入纯碱或片碱进行脱砷处理,由此产生的固体浮渣,就是砷碱渣。砷碱渣不是一般的固废,其中的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易融水、有剧毒。

砷碱渣成分复杂,物理与化学性质极不稳定,传统的火法、掩埋等处置方式,极难同时将所有物质进行无害化处理,还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为攻克难题,该技术的研发和工业化长达两年,尤其是工业调试阶段,挑战重重。

2020年底,项目组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开始带料调试。

因为历史原因,集中渣库堆存了100余家锑冶炼厂不同时期的砷碱渣,成分特别复杂,导致原科研工艺在实践过程中偏离半工业试验,生产线完全运转不下去。

锑都环保第一负责人彭竣比喻道:“就像你往榨汁机里放石头,不但榨不动,机器还被弄坏了。”

面对“硬骨头”,项目组迎难而上。

今年春节,项目组的一线员工平均只休息了2天,农历大年二十九还在开会,初一就陆续回到了生产一线。

3月3日,项目总指挥、湖南黄金集团副总经理刘勇在现场组织召开技术专题会,确定了中性中温连续盐析主工艺和酸性高温蒸发结晶备用工艺。

生产线第三次技术迭代随即展开,湖南黄金集团从下属子公司紧急调拨来一批设备支持调试,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调试期间,全体技术人员吃住在现场,不间断监测各项数据,并做出相应调整。大家饿了就啃干粮,累得睁不开眼了,就躺在地板上小睡一会。

3月23日,生产线如愿产出碳酸氢钠产品。4月25日,生产线终于达到了连续稳定、抗原料变化冲击能力强、无废水废气排放的目标。

目前,锑都环保的生产线已连续稳定运行3个多月,砷碱渣日处理能力达到30吨/天;已产出碳酸氢钠1573.2吨,按照目前的产能和碳酸氢钠的市价,预计每年收入可超350万元。

“该技术不仅解决了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也给其他有色金属冶炼砷渣的处置带来了创新性思路。”湖南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选祥说,湖南是有色金属大省。黄金集团未来将全力推动该技术在冶金领域广泛应用,为我省生态环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6268360365365307&wfr=spider&for=pc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