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维吾尔族姑娘不远万里赴湘雅求医 湘新两地牵线搭桥切除颅内肿瘤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2日 作者:曹璇绚 龙文勇

手术现场。

毛拉一家为刘庆教授团队送上锦旗。

红网时刻12月31日讯(通讯员 曹璇绚 龙文勇)一颗葡萄种子种下后,经年逐月,会逐渐爬满滕架,洒下片片绿荫,结出累累果实;这正如湘雅医院通过“西部卫生人才”培养项目、派遣援疆干部等等精准援疆模式在祖国西部种下的种子,已经成为新疆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的一片绿荫。

新疆姑娘毛拉正是这片“绿荫”的受益者——由曾在湘雅进修的新疆医生牵线,正在湘雅学习的吐鲁番科技英才搭桥,湘雅专家以精湛的技术护航,让她顺利在刘庆教授的主刀下拆除了长在脑袋正中间的巨大颅咽管瘤,恢复了正常生活。

牵线,维吾尔族姑娘不远万里赴湘雅求医

维吾尔族姑娘毛拉近一年持续头痛,肢体乏力,视力进行性下降,常感疲惫,近两个月逐渐加重,每天睡20小时以上,甚至连起床上厕所都“犯懒”。亲人带着她在当地医院做了检查,发现她颅内长出了一个鸡蛋大小的肿瘤,这一消息对毛拉家人犹如晴天霹雳。

由于医疗条件的局限性,当地医院对如何进行手术犯了难。这时,毛拉的同乡、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神经外科买买江∙阿不力孜医生强烈推荐湘雅医院神经外科的刘庆教授来新疆为毛拉手术。原来,买买江医生曾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进修一年,神经外科老师们丰富的诊疗经验、精湛的手术技艺和对病人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买买江的牵线下,刘庆教授了解了毛拉的情况,也十分乐于前往新疆为维吾尔族同胞排忧解难,但由于疫情影响未能成行,毛拉一家决定远赴长沙治疗。

在了解到毛拉及家人地理位置不熟,语言不便的情况下,湘雅医院神经外科热心地伸出援手,从看门诊到住院,尽力提供援助。

搭桥,双语“翻译”助力医患沟通

经过湘雅神经外科刘庆教授团队的反复讨论和术前评估,毛拉颅内这颗近5厘米大小的肿瘤考虑为颅咽管瘤,肿瘤位于鞍内-鞍上-三脑室,内分泌中枢受损,引起激素水平低下,导致乏力嗜睡、小便增多等症状,并压迫视神经和视交叉,导致视力急剧下降,同时,三脑室受压引起脑积水并间质性脑积水。如果不尽快手术,肿瘤进一步增大,毛拉随时可能出现失明,甚至颅高压,危及生命。

但摆在刘庆教授团队面前的第一关并不是肿瘤巨大、位置关键、手术难度和风险高,而是语言不通——陪毛拉来的三位亲属中,只有大哥会一些简单的汉语交流,一家人甚至连出去吃饭都是由病房安排护士、护工引导,这让刘庆教授团队无法准确地与患者及家属沟通手术计划及风险。看着毛拉一家犹豫又茫然的眼神,刘庆教授团队及时向院领导请求帮助。

在人力资源部的协调下,正在湘雅医院参加吐鲁番市科技英才培训班的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米合热阿依∙艾克木主动请缨,利用周六的休息时间,充当起了维汉双语翻译,架起了双方沟通的桥梁。

米合热阿依是一名内分泌科医生,正好与毛拉因肿瘤导致内分泌紊乱对口。为了做好这份翻译工作,她充分发挥内分泌科医生的专长,结合刘庆教授团队的讲解,仔细地为毛拉的家属做着翻译和解释,终于让毛拉的家人放心接受了手术方案。

护航,湘雅专家顺利为其拆除脑部炸弹

由于肿瘤起源于垂体柄,压迫下丘脑和垂体,毗邻Willis动脉环和视神经,稍有损伤可能导致毛拉术后出现失明、尿崩、长期激素替代等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刘庆教授团队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小心谨慎地在尽可能不损伤周围神经血管和重要脑组织的原则下,历时三小时,将患者脑内巨大肿瘤成功切除。

术后,在神经外科35病室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毛拉视力逐渐恢复,精神明显好转,于2021年12月9日顺利出院。毛拉回到家乡休养后,神经外科的医护人员也依旧继续密切地关注她的情况,远程指导她的康复——2周后,好消息传来,毛拉已经可以下地干活,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12/31/10699990.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